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学校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3-30

  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增强学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了解相关安全应急知识和逃生方法,连日来,南宁市各学校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师生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和自救自护能力。

南宁市越秀路小学与南宁海事局邕江海事处开展水上安全教育。(凌天翼摄)

  预防溺水  增强安全意识

  为增强孩子们的水上安全意识和防溺水能力,防止溺水风险发生,南宁市越秀路小学邀请南宁海事局邕江海事处宣讲员走进学校,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宣讲中,宣讲员围绕防溺水主题,向孩子们讲授水上自救求助、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和救生衣正确穿戴方法。通过互动游戏、情景剧、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把知识点贯穿整个活动,调动了孩子们学习防溺水知识的积极性,将防溺水“六不准”安全知识以生动的形式展现,加深了孩子们的认知,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意识。

  如何正确预防?如何正确施救?如何正确急救?南宁市大沙田小学邀请到蓝天救援队的3位国家职业救生员到校给全体师生上了一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教练们手把手教孩子们正确穿戴救生设备;现场示范如何利用绳索、救生圈和棍棒进行救援,现场模拟演练心肺复苏。3位教练的讲解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填补了学生们的盲区。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安全无小事’,须时刻牢记!”南宁市华西路小学连日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动。在校园安全教育主题晨会上,学校发出倡议:同学之间如果出现矛盾,要冷静、理智,切忌用拳头代替说理。六(1)班的同学以快板表演的形式,向全体师生宣传“儿童安全十注意”,呼吁学校家庭齐抓共管常教育,呼吁学生自我防护要时刻记心间。最后,全校同学齐诵防溺水“六不准”。

  开展演练  提高防范能力

  “铃……”上午10点整,随着一声声警报声响起,南宁市融晟小学安全疏散演练开始,所有教师立即到达指定岗位,指导学生快速、有序地按照疏散路线撤离到学校操场,仅用时2分40秒。演练不仅检验了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而且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与防范能力,掌握了在危险中安全逃离的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南宁市吉祥路幼儿园开展了防震疏散演练,幼儿在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快速有序撤离,按照规划好的路线,从教室通过走廊,沿着楼梯下楼,短短几分钟全园师生即全部疏散完毕,整个演练过程严肃、认真、紧张、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遭遇暴恐分子袭击,应该如何正确运用安防器械抵挡、制服暴恐分子?南宁市教育局直属第一幼儿园联合南宁市丛林安防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凸显实用性、实战性、实效性的“校园安全之防暴恐伤害”主题培训,现场模拟暴恐分子袭击,教授大家如何利用身边的物品或正确运用安防器械抵挡、制服暴恐分子,努力将伤害降到最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园长李丽红表示,通过活动不断提高大家的防范、逃生、自救及应急处置技能,为幼儿的平安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南宁市第一幼儿园开展了食品卫生安全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大一班5名幼儿在早餐进餐20分钟后出现呕吐不止、腹部疼痛、全身乏力等症状。保健医生对幼儿进行身体检查、观察呕吐物后,初步诊断为食源性疾病,幼儿园立即启动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处理预案。通过本次演练,提升了全体教职工处理食物中毒事件的应急技能、快速反应能力及协同作战能力,保障幼儿饮食安全。

  现场授课  传授安全技能

  接到火灾求助信号后,消防员是怎样工作的?遭遇火灾,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山语城校区邀请了南宁市青秀区凤岭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陈宗鹏到校对全校师生进行安全教育。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了火警电话和消防日时间、意义,具体介绍了消防车的灭火器材。同学们专心致志地学习,近距离了解消防车各个部位的功能。在陈宗鹏讲解并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后,几位老师和同学上台进行现场操作,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成功灭火。

  如何预防校园欺凌?遭受校园欺凌时如何应对?南宁市逸夫小学贤宾校区举行了“知危险会避险守护安全成长”主题活动,南宁市交警机动大队警官韦明谭通过讲解和互动的方式,从什么是校园欺凌、说一说身边的“小霸王”、如何处理自己碰到的校园欺凌事件三个方面,给孩子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孩子们听后,不仅学会了如何分辨校园欺凌,还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免遭校园欺凌。

  文明交通,从小做起,从我做起。南宁市江南区淡村小学开展“文明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法治副校长、南宁市交警支队五大队警官廖才珂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教育课。廖警官针对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薄弱、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缺乏等情况,结合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重点讲解了学生上下学的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和事故预防知识,同时强调文明出行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出行一定要注意观察道路交通环境,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

  良庆区大塘镇中心学校邀请学校法治副校长刘聪对全体师生进行防校园欺凌、防诈骗专题教育。刘聪以学生身边的故事为例子,让大家懂得遇到校园欺凌时如何寻求帮助、如何杜绝校园欺凌事件,以及如何防范诈骗、保护自己的利益免遭不法侵害。当天,学校还举行卫生安全教育日工作会议,大塘镇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学校食品安全、防震减灾、食堂检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对大塘镇中心学校德育处、总务处,各完小、教学点负责人以及各民办幼儿园负责人进行校园安全警示和安全责任宣讲,进一步落实校园安全工作。

  南宁市江南区沙井中学利用周一晨会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要求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不私自骑电动自行车上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南宁市人民路东段小学开展“被看见,才安全”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南宁市交警四大队警官为学生上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现场,警官吴定敏通过PPT课件及视频案例,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同时,倡导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争当“小小监督员”,通过“小手拉大手”,把交通安全知识传授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做一名文明交通的小使者,对酒驾、超载超员、不戴头盔驾驶等行为进行劝阻。为有效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活动,活动中还穿插了交通安全知识问答、骑乘摩托车戴安全帽等环节,吸引学生踊跃参与。整个活动既严肃又活泼,做到了交通安全寓教于乐,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