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提升城市品质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3-24

南宁:提升城市品质 增进民生福祉

——南宁市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奋力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四连冠”

  3月22日,南宁市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部署会,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为我市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奋力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四连冠”提振了精神,鼓舞了士气,再添了干劲。

  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安排部署,紧绷决战之弦、压实肩上之责,把抓创建的过程作为抓发展、优环境、惠民生、转作风的过程,始终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和感受最深的方面扎实有效开展创建工作,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首府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弘扬文明新风  以美好品德铸绿城风骨

  “让城市更文明,让人民享有更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市文明办将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行主责部门职责,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指导服务作用,打好精神文明创建的主动仗、精准仗、持久仗。

  今年,市文明办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心骨,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工作主线,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三项重点”,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着力推动“五个礼让”不停步、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奢办、言谈举止不粗俗、文明上网不低俗、旅游观光不任性、经济生活不失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网络文明建设,努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推动城市文明程度迈上新台阶。

  为做好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将及时组织交通运输行业召开行业动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组织做好所管行业领域服务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将从抓实抓细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环境卫生入手,加大对客运站、公交场站、地铁站点、客运码头、南宁绕城高速公路管养路段等重点场所的整治力度,创建文明、安全、畅通、有序和规范服务的行业秩序,全力以赴确保我市重点交通运输窗口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取得实效,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层层压实责任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精准对标对表,深入开展‘十大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四定’要求,压实责任,不断健全和完善精细化、长效化网格管理机制,抓实抓牢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工作,并持续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和‘百万’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贡献西乡塘力量。”西乡塘区委书记廖伟福说。

  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部署会结束后,西乡塘区及时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全面铺开整改及实地测评检查工作。西乡塘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到各个网格开展实地检查,城区各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市“大行动”办主任、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局长梁勇表示,全市城管执法队伍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要求,以“五乱”整治为工作重点,以行政执法为手段,结合“大行动”工作长效治理的特点,按照定人、定责任、定时间、定目标的“四定”要求,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手段、办法,整改好每一个问题,提升好每一个细节,巩固好每一个成果,不断巩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工作要着眼于任务清单,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要在执行到位上下功夫,通过加强对重点区域、精品路线的管理,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既定目标任务。

  目前,市“大行动”办正在开展市容乱象整治行动,紧盯重要时段、重要区域、重要路段、重要活动、重要城市出入口及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区域,全面整治农贸市场周边乱象等问题。

  下一步,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将重点治理市容乱象、重点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重点开展垃圾分类执法工作、重点深化扬尘污染治理,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秩序及城市文明程度,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提升卫生水平  打造健康宜居环境

  国家卫生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整体卫生水平的最高荣誉。3月5日,市卫健委组织召开卫健系统迎接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要求各单位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对创卫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立即组建机构,有专人管事、有经费保障,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创卫工作。目前,我市卫健系统积极行动起来,对标对表,全力投入到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中。

  为全面提升城市形象,让人民群众尽享优美的居住环境,我市各城区、开发区卫健部门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卫生死角进行督查,做到整治无遗漏、卫生无死角,环境卫生得到整体提升,从源头上消除“四害”滋生场所。同时,组织宣传发动广大市民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提高监督、爱护、整治环境的自觉性。

  卫健系统相关职能单位还发挥优势,聚焦工作重点,整改存在问题。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切实履行卫生监督职责,按照“早谋划、高标准、严督查”的工作方针,加速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不仅开展重点场所、医疗机构等的专项整治工作,还对全体监督员、协管员等人员开展内部业务培训,详细解读涉及公共场所“四小行业”、医疗机构、生活饮用水、职业卫生、学校卫生的相关要求。同时,面向住宿业、商场、候车室、影剧院等重点行业和场所负责人举办外部行业培训班,要求经营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对照标准先行自查,主动整改卫生问题,进一步凝聚全市卫生监督力量,全力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此外,市疾控中心加强业务指导,派出10余批次专家到各城区、开发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传染病防控、艾滋病防控、疫苗接种管理等调研指导,促进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和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南宁日报记者杨盛 吴青华 韦峭 王志鹏)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