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回报社会 能帮就帮 :南宁市第一届最美交通人提名奖莫武坤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3-19

  37岁的莫武坤是土生土长的南宁人,2015年开始在滴滴平台跑网约车。去年7月3日9时许,莫武坤刚在南国街一带候单,一名摔倒瘫坐在地上的老人引起了他的注意。

  老人坐在地上,手上拄着一根拐杖,想努力站起来但是使不上劲,没法起身,看起来很痛苦。“老人自己出门,身边没有亲友,突然摔倒没有人扶一把肯定很无助。”莫武坤没有多想,赶紧将车停靠在路边,走到老人身后帮助老人站起身,并仔细检查老人有没有受伤。老人站起来后连声道谢,表示没有大碍,向他摆了摆手告别示意,莫武坤才放心地离开。

  莫武坤的助人行为被行车记录仪记录下来,并同步传到系统上。滴滴平台获知这一情况后,为表扬莫武坤助人为乐的行为,授予其“滴滴公益榜样”称号,“滴滴正能量在路上专项公益计划”也将给予莫武坤现金奖励,鼓励其助人行为。

  “扶一把看起来就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对需要帮助的人来说,没有这个帮助他就站不起来。能帮为什么不帮?大家都有困难的时候。”莫武坤说,多年前他也曾获得过陌生人的帮助,因此深有感触,“当时我被一辆汽车撞伤,旁边的人也毫不犹豫过来帮我,这件事一直感动着我,也激励着我。换位思考,大家的家里都有老人,每个人也都会有变老的一天,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坚持做好事,就能把这份爱心和正能量传递下去。”

  穿行在南宁的大街小巷接送乘客,莫武坤每天都要工作12个小时左右。为了更好地为市民服务,莫武坤每个月都积极参加滴滴平台的安全服务培训,并定期参加所属租赁公司的提升服务质量培训会。自加入滴滴平台以来,莫武坤已接单13497单,服务分112分,服务星级为五星,乘客预约单成交率100%。

  在莫武坤看来,网约车司机不仅要给乘客带来出行的便利,提供贴心的服务,还要做城市文明的传播者,行车途中礼让斑马线,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一定伸出援手。 (南宁日报记者王志鹏/文 黄维业/图)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