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2月蝉联全国省会城市水质冠军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3-18

地表水水环境质量在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排名上升至第12位

南宁2月蝉联全国省会城市水质冠军

南湖公园水清景美的生态和谐美丽画卷。 记者黄维业 摄

南宁的母亲河邕江水清、景美 记者程勇可摄

  3月1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1年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南宁市2月份在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在第12位。这是南宁市继1月名列全国第13位之后,再次挺入全国“水质30强”,且排名再进一位,同时蝉联全国省会城市水质冠军。

  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21年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中,南宁市考核断面所在水体包括红水河、右江、武鸣河、清水河、邕江、郁江、八尺江。

  据悉,近年来,南宁市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年新增量均为全区最大,治理任务重、压力大。自2021年起,生态环境部更新了国控考核断面,南宁市国控考核断面由去年的4个增加至8个。考核科目增加,考核覆盖面更广。在今年1月公布的全国排名中,南宁名列第13位,这次2月份排名第12位,同时婵联全国省会城市水质冠军,是全市勠力同心,以“开局就要提速、起步就要争先”的精气神全力提升首府水环境质量取得的成果。

  “水环境治理没有‘暂停键’,南宁市守护清水的脚步在前行。”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南宁市将持续治水、建城、为民,进一步巩固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建立长效管控机制;持续推进城镇、工业、农业污染源治理,加强入河排污口和水功能区监督管理,规范工业集聚区环境管理。同时,以武鸣河、邕江、红水河等流域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强与上游城市联防联控联治,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继续推进各级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障群众“水缸”安全。切实抓实、抓细、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清水幸福感”。(南宁晚报记者黎兆齐)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