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马山县加快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3-04

“要让家里里外外都变漂亮”

——马山县加快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板伴屯提升改造后披上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外衣”。(马山县融媒体供图)  

  马山县乔利乡乐圩村板伴屯离兰海高速不远,驾车从这儿驶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新式民房,房屋披上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外衣”,成为对外亮丽的“门面”。

  下高速,入村道,便来到板伴屯。热情的村民黄于珍一把拉住记者,“走,瞧瞧我的漂亮房子。”在茵茵绿草后,一排浅土黄色的新式村屋抓人眼球,屋顶采用牛角屋脊搭配大坡顶,墙裙则用本地山石拼贴,充满瑶族文化特色。

  “过去铺上砖头,抹层水泥,就能住下,并不在乎房子美不美。”黄于珍说,后来村里搞风貌提升工程,村委干部对村民的住房提了意见:不仅要住得好,也要住得美,要对房子进行外立面改造。

  怎么改?村民议论纷纷,最终是县里拿了主意。“板伴屯村民多是瑶族群众,因此在房屋外立面的改造上凸显瑶族特色,外墙利用了瑶族传统的木楼和夯土房等元素,并从当地的传统服饰中提取纹饰作为墙体的装饰图案。”南宁市自然资源局派驻马山县住建局脱贫攻坚指导员莫黛豪介绍。

  在板伴屯每一户的墙面上,都有一个统一的八角花图案。“这个图案是从瑶族的八角花中获得灵感,并用篆书在图案里写上‘板伴’两个字,成为我们屯的新Logo。”莫黛豪打趣说道。

  今年马山县按照“稻香橘红”主题,选取了兰海高速沿线(马山段)24个屯作为示范屯来打造,形成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其中,那良新村,兑道一、二屯,板伴屯作为精品示范村进行重点建设。“板伴屯位于兰海高速边上,房子都朝着高速公路,村庄的房屋布局科学,区位优势非常明显,马山县计划将板伴屯打造成为具备‘形、实、魂’的精品示范村屯。”莫黛豪说。

  “村民是乡村风貌提升最终的受益者,板伴屯等村屯的风貌提升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乐圩村党支部书记韦生华表示,马山县坚持“党政引领、群众主体”的建设思路,加快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村民积极响应,投工投劳或自筹资金加入到提升工作中来。乡村风貌提升不仅提升了村庄的颜值,更增强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韦生华介绍,按照计划,板伴屯在风貌提升之后,还将在设施完善、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品牌打造、文化挖掘、乡村治理等方面下功夫,不但让乡村美起来,更让农民富起来、让乡村精气神提起来。

  “住进新房,心里亮堂。”板伴屯村民卢艳英的房子靠近山脚,今年轮到她家改造,房子外搭起了架子。“不光要改‘面子’,更要改‘里子’,我要让家里里外外都变得漂亮。”卢艳英的眼里充满了期待。 (南宁日报记者杨盛 通讯员韦舜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