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青秀区:创新引领社区治理 用爱温暖千家万户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3-03

南宁青秀区:创新引领社区治理 用爱温暖千家万户  

  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成立“时间银行”,创社区志愿养老新模式;金湖社区严守防疫一线,构建坚强堡垒;蓉茉社区积极开展“五心”党建特色活动,让困难户倍感温暖……近年来,青秀区在社区治理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新竹社区

  “时间银行”志愿者以爱换爱

  一块块白白的糯米面在手中团成一个球,压成一个饼、包上馅,做成雪白诱人的汤圆,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递到了居住在新竹街道新竹社区的陈爷爷和梁奶奶手中。日前,新竹社区“时间银行”的时间志愿者陈秀珍、朱桂兰、李一平等人来到两位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祝福并一同欢度元宵。这是自2018年新竹社区率先成立针对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多样化需求的“时间银行”以来,社区内常见的温馨场景。

  88岁的莫奶奶和老伴二人居住在新竹社区,因腿脚不便难以下楼。新竹社区关注并了解后,安排“时间银行”志愿者定期上门聊天,陪老人唠嗑,时常带他们到小区逛逛晒太阳。疫情期间“时间银行”志愿者还会帮忙买菜送上门,关心老人最近的需求。莫奶奶和老伴感受到了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表示很感谢。青秀区新竹街道新竹社区党委书记覃毓宁表示:“老人需要的往往不是物质上的满足,而是精神上的陪伴,‘时间银行’就是在做这么一件事。”

新竹社区组织“时间银行”志愿者与社区空巢老人包汤圆共度元宵佳节(新竹社区供图)

  新竹街道新竹社区成立自治区首家“时间银行”,开创社区志愿养老新模式。“时间银行”类似于普通银行,但储存的不是钱,而是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时间银行”鼓励70岁以下健康低龄老人为辖区内有需求的70岁以上的高龄、失能、失智、空巢、孤寡等特殊老人提供志愿服务。通过时间记录“储存”到“时间银行”里,待今后自己需要时再“提取”养老服务,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鼓励低龄健康志愿者为高龄老人服务,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波浪式养老服务循环。

  据了解,2018年9月,新竹社区在南宁市率先试点“时间银行”,可为特殊老人提供家政服务、临时照料、聊天谈心、娱乐健身、医疗保健、培训讲座、外出代办等养老服务。在新竹社区,党员率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成为“时间银行”志愿者,带领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紧紧围绕群众所需,进一步提升了老年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目前,新竹社区“时间银行”志愿者已有243人,团队26个。

  金湖社区

  严守防疫一线,构建坚强堡垒

  “家中是否有外地返乡人员?”“是否有发烧、咳嗽症状?”“要记得注意个人防护哦!”这是南湖街道金湖社区在疫情严峻期间和社区居民的每日对话和叮嘱。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线,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金湖社区严守一线阵地,实现零感染病例,有效阻断疫情的蔓延。在防疫过程中,金湖社区整合社会力量,完善联防联控体系,组建党员先锋队,提升人文关怀,增强了辖区民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2020年11月,南湖街道金湖社区被评为“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

  “同志您好,请您配合一下测体温。”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金湖社区组织110余名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举着一把体温枪,勇敢逆行,冲在了防疫一线。金湖社区在疫情紧张时刻,健全防控机制,落实网格化管理;完善管理制度,落实汇报制度;加大宣传教育,疫情严峻期间实行全封闭管理,全面排查人员信息。在2020年春节防疫紧张阶段,工作人员一旦发现居民有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即实行就地隔离,并通知密切接触者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金湖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金湖社区供图)  

  金湖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杨霓回忆起疫情紧张阶段,在防疫一线,有时会碰到坐在车里时间过长导致体温过高引起乌龙的情况,有时遇到一家三口从疫情高风险区回到南宁需要协调,有时会遇到不愿戴口罩的情况,这都需要工作人员在现场协调。“我们都是24小时轮流值班守关卡,经常半夜遇到需要协调的事宜。但这是我们肩上的职责!”杨霓说。

  防控工作既要看到“病”,也要看到人。金湖社区的防控工作不仅体现了严谨的工作态度,更体现了人文关怀。社区每周定期电话访问辖区的残疾人、低保户、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众,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采买生活物资,保证生活基本需要。此外,社区还会提供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让困难群众免费领取,保障社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蓉茉社区

  “五心”党建特色活动让困难户倍感温暖

  “在我们家庭经济陷入困境时,大家给我伸出温暖之手,让孙子及时得到治疗,顺利进舱移植。在此我衷心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2020年12月11日,仙葫经济开发区蓉茉社区的党员微信群里,一条信息让大家非常开心,心里暖暖的。

  原来,去年5月,家住蓉茉社区温阿姨12岁的孙子患上重病,病情高危,必须做手术,但治疗费用高昂,家里的积蓄早已用尽,儿子和儿媳也双双停工,专心照顾治疗中的孩子。突如其来的疾病,让原本幸福的家庭很快变得拮据。9月份,蓉茉社区发动党员、群众、单位积极参与捐款活动,筹得善款约2万元交给温阿姨用于孩子的治疗。12月份,温阿姨的孙子成功做了手术,开始做康复治疗。事后,温阿姨在社区党员群留言表达感恩之情。

  蓉茉社区成立于2002年6月,辖区有1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28个住宅小区,是一个典型的混合型社区。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社区以先锋引领、凝心聚力,推进“首善先锋蓉茉创模范”品牌,打造“安心、稳心、暖心、连心、开心”为主题的“五心”社区党建特色活动,积极带领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党建、社区服务活动,全面提升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

  社区还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文化活动室”“社区青工站”“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等,构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实行“一窗受理”。深入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引进社会组织,实现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互动”,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紧紧围绕“服务一老一少幸福每家每户”的社区服务理念,助推社区“文化党建”特色活动丰富开展。

  此外,积极推进“首善先锋蓉茉创模范”“时间银行”“党建+法援”等党建特色主题活动开展,建设小区“先锋家园”党群服务站,推动支部建在小区,解决联系和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引领小区共治,深入推进“党建+服务”工作法,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南宁晚报记者卢丽婷 李璋 通讯员罗倩 黄祎蕾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