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范喜英:守护心灯 收获幸福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23
守护心灯 收获幸福
——记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科第一党支部书记范喜英

  “我干这一行30多年了,看着一个个患者走出困惑、迎来幸福,他们的笑容成为我坚守的动力。”范喜英的这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范喜英是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社工部主任、心理科护士长、心理科第一党支部书记。32年来,她在精神科和心理科临床护理一线倾心服务、恪尽职守,用自己的爱和行动为精神心理疾病患者重新燃起希望的心灯,被患者誉为“心灵灯塔”的守护者。

  守护患者心灵  点亮“心灵灯塔”

  市五医院是一所精神、心理疾病专科医院,服务对象大多是不愿意接受治疗且无自控力的特殊群体,日常的护理工作存在一定风险,而范喜英一干就是三十二载。

  点燃精神心理疾病患者的“心灯”,让患者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这是范喜英的护理宗旨。

  在患者的心理康复护理上,她把“用心服务,呵护心灯”的理念融入护理工作,推出了“心灵灯塔”系列心理康复护理服务“套餐”,让患者的住院生活丰富多彩,不断增强他们对生活的自信。她不遗余力地开展心理康复特色娱疗,根据患者的特点,入院后及时帮助他们制定个性化的心理康复护理计划,组织他们开展书法、画画、刺绣、拼图、猜谜语、唱歌、读书、内务评比、体育训练等工娱治疗活动。

  对患者回归社会进行具体指导,组织“一对一”互帮互助活动、心理技能训练、生活技能训练、护患互动活动等,同时进行回归社会的各种模拟训练,开展森田劳动作业、各种团体活动,在患者中选举文体、安全、生活、爱心等各种小组长,鼓励患者承担社会责任,使患者从被动接受治疗转变为主动参与病房活动,提高患者自我价值、成就感和自信心,为患者回归社会做充足而科学的准备。

  范喜英还创设了“心起点”护理行动,每一位从森田病区出院的患者,一定能在24小时内接到护士温馨的祝福和充满爱的嘱咐。虽然只是简短的话语,寄托的却是她所带领的护理团队对精神心理疾病患者顺利回归社会的牵挂和期望。

  正因点点滴滴的用心付出,她被患者和家属称为“心灵灯塔”的守护者。

  同事吴月婵参与了范喜英两个课题的科研攻关。“《改良森田疗法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康复护理影响的研究》是一个为了帮助患者社会功能康复的课题,范护长前期做了很多调研工作,如文献调查、实践探索等,课题实施当中,范喜英经常在病房手把手教患者做康复,还带着患者开展唱歌、朗诵、生活技能训练、职业技能训练等活动。”吴月婵说。

  据介绍,范喜英带领的团队是医院第一个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第一个开展护理品管圈活动、第一个开展护理科研的试点病房。她主持及参与了5项科研课题,其中她负责的科研课题《改良森田疗法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康复护理影响的研究》于2020年获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三等奖,2019年6月她负责的科研课题《整合式短程心理咨询在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应用的效果评估》获南宁市科技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

  坚守党员底线  不忘从医初心

  2017年以来,范喜英担任医院“绿丝带”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队长,主动到学校、社区等开展心理卫生健康科普及心理咨询,为群众解心结。因此,她成为备受群众欢迎的“心理咨询师”和“最美志愿者”。

  每年高考时,面对各种压力,不少考生因为精神紧张出现失眠、学习成绩下降、焦虑等各种适应不良。陶先生的儿子也是这样,离高考还有100多天,他感觉压力特别大,出现心理困惑,不能进行自我调节,不仅影响到睡眠和情绪,学习效率也渐渐下降,模拟考试成绩都不理想。

  经朋友推介,2020年1月17日,陶先生带儿子来到市五医院找到范喜英。倾听小陶的倾诉后,范喜英认真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进行了耐心的心理疏导。小陶回去后,情绪、睡眠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调节,学习明显进步。从那以后,陶先生时常向范喜英反馈儿子的精神状况和学习情况,范喜英也耐心地给予陶先生和小陶指导。

  看着儿子在范喜英的帮助下学会了自我调节,心情愉悦,学习成绩跃升到全班前10名,这让陶先生感到十分安慰。为了表示感谢,陶先生向范喜英发了微信红包,但被范喜英谢绝了。“坚决不能收红包。身为医务工作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最大的幸福,这种幸福就是职业幸福。”范喜英说。

  以身作则树榜样  严于律己为表率

  近年来,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关键时间节点廉洁提醒教育、开展“挺纪在前”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打造“清廉医院”。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一度紧缺。范喜英多次对在康复科工作的儿子刘世钧说:“廉字当头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必须坚守的,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牢记,即使是一只口罩、一根棉签也坚决不能拿回家。”

  刘世钧告诉记者,平时他带什么东西回家,妈妈都会问东西是从哪里来的,可不能做违法违纪的事。在刘世钧的眼里,妈妈是一个正直、敬业的人,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受妈妈的影响,刘世钧更加从严要求自己,“不管是红包还是其他财物,我都坚决不收。”

  身为党支部书记,范喜英认真组织召开支部“三会一课”,“廉”字始终贯穿其中,严格教育支部党员“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范喜英的带领下,心理科党支部获得“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巾帼文明岗”“南宁市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她曾荣获全区卫生系统个人二等功,并获得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优秀护士长、广西优秀精神科护士、南宁市先进工作者、第九批南宁市新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南宁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南宁日报记者李静 实习生黄静儒)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