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宾阳县大桥镇两名村民见义勇为救起落水一家五口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22

舍己救人英姿长留大桥江畔

宾阳县大桥镇两名村民见义勇为救起落水一家五口

  大桥江廖平坝,桥坝巍巍,江水缓缓,孕育着两岸农作物。

  这是一个71岁老人用生命谱写的故事——黎长才的高尚品德感动了许多人,这个名字一时间传遍了宾阳县山水间。

  2月19日下午,宾阳县大桥镇长范村委长岭村71岁老人黎长才和39岁村民黎少华见义勇为,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舍己救人,成功救起落水的侯绍铁一家五口人,而救人者黎长才老人却因体力不支不幸罹难。

  接力施救不退缩

  时间回到那个惊心动魄的下午。

  2月19日,大桥镇丰州村委凤山村侯绍铁驾驶电动三轮车载着妻子和3个年龄在8至14岁的孩子外出购物,18时左右回家途中,在途经大桥江廖平坝桥路段时车子失控,从7米高的桥边一空隙坠落到水深3米的江中。

  正在桥附近的黎长才听到呼救声后,从江对岸跑过来,脱掉上衣,二话不说一头扎进水中救人。根据侯绍铁等人的指引,老人顺利找到溺水的小女儿,并把她托出水面往岸上游。

  在即将游到岸边时,黎长才因体力耗尽,沉下了水里,被托起的小女儿也缓缓下沉。情急之下,受伤的侯绍铁跳入水中,游向老人和小女儿。突然,水下有一双手把小女儿举出水面,侯绍铁一把抓住,小女儿得救了。然而,侯绍铁再想去拉黎长才时,他已沉入水中。

  这时,黎少华正好骑车路过,看到情况危急,他立即丢掉车辆,跳入水中,把侯绍铁父女拉到岸上,当听说水下还有一位救人的老人后,黎少华再次跳入水中施救。最终,黎少华与岸上的群众一起把老人救上岸。“找到老人时,他已无意识。”黎少华回忆当时的情形时悲痛地说。

  5名落水者被成功救起,两位救人英雄舍己为人,令人敬佩。救人者之一的黎长才却再也没醒来。

  “不管认不认识,我都救!”

  将落水者都救上岸后,黎少华没多说什么就径直回家洗澡。村委干部打电话叫黎少华到现场了解情况时,才知道舍己救人的黎长才是同村人。

  赶到现场的公安干警及时勘查事故现场,医生们连夜把落水者送到医院救治,镇、村干部帮忙黎长才家属料理后事。2月19日,据医院反馈,5名落水者伤势均无大碍。

  “黎长才是个老实人,他英勇救人的行为令人敬佩!”黎少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提到他也是见义勇为英雄时,黎少华说:“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不管认不认识,我都会救,况且还有老人和小孩。”

  “不管认不认识,我都会救!”这句话讲得铿锵有力。黎少华一家5口人,3个孩子最大的6岁,最小的才4个月,妻子在家哺育幼儿,就靠他一人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过得不是很宽裕。黎少华是一个老实憨厚的人,乐于助人,在群众中有很好的口碑。

  在慰问黎少华时,大桥镇党委、政府在了解到他的家庭境况后,及时联系当地企业,让他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鼓励他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为家乡、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我相信父亲不后悔”

  “父亲很朴实,虽然他文化水平不高,但从来没有打骂过我们,小时候我们犯错,他都会耐心教导我们做一个正直的人。我相信父亲这样做不后悔。”黎长才的儿子黎超红忍着悲痛说。

  “黎长才勤劳和蔼,与人为善,与邻里和睦相处,对他的离去十分惋惜。”邻居陆小英说。

  “英雄不问出处,平凡之中更显珍贵。”大桥镇党委书记韦定杰说,镇党委、政府会及时帮助救人英雄及家属处理善后事宜,号召广大群众向他们学习,乐于助人,当先锋作表率。(南宁日报记者郭少东 通讯员黄日强)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