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黄海保:碧水蓝天鉴真情 一张笑脸化春风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22

碧水蓝天鉴真情 一张笑脸化春风

——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黄海保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1月22日下午,记者走进黄海保的办公室,一眼便看到这句贴在办公电脑背后的歌词。“这是我自己贴上去的,希望在与同事、群众交流时,大家都能带着笑容。”说起缘何贴上这句歌词,黄海保露出了憨厚而温暖的笑容。

  在十多年的老同事余柳英眼里,微笑是黄海保脸上最常浮现的表情。这张笑脸的背后,是黄海保三十多年如一日,始终保持对环保工作的热情和激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廉洁为民工作的缩影。他的笑脸写满了维护首府南宁“天常蓝、水常清、地常绿”的坚定信心,承载了他“直面应急第一线,甘当环保勇先锋”的担当精神。

  真诚的笑 与群众交心调处纠纷

  1986年,刚从高校毕业的黄海保来到原南宁市环境保护局从事生态环境工作,一干就是35年。35年来,他常怀满腔热情,敢作敢为敢担当,先后在环境监测、环境调处、环境执法、环境应急等多个生态环境岗位服务。

  1999年,组织要把黄海保从监测站调到环境信访岗位工作。有同事劝他:“你在监测站是元老了,很有希望得到提拔,去做环境信访工作等于从零开始,不值得。”但在黄海保看来,身为共产党员,就必须服从组织安排,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把工作做好。

  “环境信访工作看似简单,却有许多‘难’。”黄海保说,“得体恤百姓的难,理解企业的难,分担政府的难。”

  宾阳县某村村民因不满附近木材加工厂排污,聚众抗议,黄海保及时赶到现场,和大家在田埂上席地而坐,面对面倾听诉求,很快缓解了现场的紧张气氛。随后,他组织召集农业、卫生、环保等部门,明确各方责任,以最快的速度落实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把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环境因素一一化解。

  “保哥,你的调解,我们服气!”村民们心悦诚服地对黄海保竖起了大拇指。

  “微笑不只是一种表情,也是拉近心与心距离的诚意。”黄海保认识到,要真正做好环境信访工作,最重要的还是放下身段,用笑容与群众交心。

  别人眼中的难事、棘手事,到了黄海保这里,他从不吝啬自己的笑脸,春风化雨,不少群众气呼呼而来、笑呵呵离去,问题也得到妥善及时解决。

  从事环境信访工作的13年间,黄海保共组织处理环境投诉案件1万多件,结案率达95%以上;协调处理污染损失赔偿纠纷案件20多起,涉及诉求金额达1000多万元,结案率、兑现率100%。

  宽慰的笑 履职尽责助绿城天常蓝水常清

  “你好,我是黄海保。”采访过程常被这句话打断。从对话的内容能听出,他的话题始终围绕着每日牵挂的环保工作。

  及时接听电话,一句最简单的问候,却能让人有一种踏实感。这背后,正是黄海保每天接听无数个电话,24小时不关机的真实反映。

  2005年起,黄海保兼顾统筹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环境应急工作必须做到迅速、准确和有效。多年来,黄海保养成了手机“四不离”的习惯:上班不离身、下班不离线、开会不离手、睡觉不离耳。

  有一次,黄海保在深夜1时收到短信,称某地一辆运输危险品罐车发生事故,需进行紧急处置。50多岁的黄海保立即连夜组织应急团队赶到现场,指导划定安全区域;调度物资进行中和,最大限度降低现场环境风险;提出污染土壤转运无害化处置方案;落实应急处置场所。

  每每看到黄海保处理完突发环境事件,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眼里布满血丝,家人总心疼不已,屡次劝他为了身体健康,向上级申请换岗。以前,黄海保安慰家人:“我年轻、身体好,应该先上。”如今,理由又变成“我更有经验,应该先上”。

  “家人对我做环境应急工作多多少少有些怨言,但每次一接起电话,又总会立即为我准备好鞋子、衣服。”黄海保坦言,正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自己才能更专心地投入工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市生态环境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任命黄海保为现场检查组组长,他再次挺身而出,踏上了抗疫一线,组织团队指导医疗废物回收处置、医疗机构废水杀菌消毒、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控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水杀菌消毒等工作,协调解决医疗废物处置单位遇到的各种应急物资短缺和困难。他还带领执法人员深入各复工复产企业,帮助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申领排污许可等,通过贴心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黄海保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南宁市生态环境安全质量保持稳定,市区5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8个国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6个国控水自动监测站正常运行。

  “看到南宁蓝天常在、碧水长流,自己心里开心,再苦再累都值得。”黄海保笑着说道。

  自信的笑 律己奉公忠诚担当

  三十年披星戴月,一生勤俭乐为民,初心如炬照征程。

  在同事和家人眼里,黄海保是“吝啬”的。

  一件T恤穿了十多年,走样变形了依然舍不得淘汰;一部手机用了多年,内存不足时小心翼翼地清理,生怕删掉了重要的文件。

  存满了一条条重要信息的备忘录,微信里一个个工作文档,图库中一张张悉心保存的工作图片……“文件这么多,内存不够需要经常换手机吧?”记者问道。“舍不得咧,慢是慢了点,但是捣鼓捣鼓还能用。”黄海保说。

  在同事和群众眼里,黄海保又是大方的。

  群众来访时,每到饭点,他经常自掏腰包请他们吃盒饭;问题解决后,来访群众没有车辆回去,他总会想办法为他们安排回家的车辆。

  严于律己正脊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黄海保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严格按照《廉政准则》等有关要求和规定,以一个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和家人,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

  在环境信访工作中,守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初心,与群众走得更近更亲,和群众打好交道;在环境应急和执法工作中,面对企业的违法行为,秉公执法、敢于斗争,对违法排污企业的各种威逼利诱丝毫不动摇,严格依法查处,对帮忙说情的亲戚朋友丝毫不留情面……在35年的生态环保之路上,黄海保始终秉持廉洁奉公的原则,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筑起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树立了一个基层生态环境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群众利益无小事”,黄海保在工作笔记上写道:我毕生所从事的环境保护工作,是真正为人民、为子孙后代谋福祉的事业。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干净担当,履行一名环保“老兵”的神圣使命。

  “和群众一起蹲在路边吃盒饭聊天,接到紧急任务电话时家人为自己披上外套,看到矗立在广西‘小汤山’施工现场的鲜红党旗……”聊起来之不易的“青山碧水蓝天”,在信访调节中群众最终的理解与“大拇指”,处理突发环境事件的紧急与困难,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个个感人细节,这位爱笑的支队长不禁红了眼眶。

  或许黄海保的微笑不一定是最美的,但行走在这条生态环保之路上,他的笑脸映在绿城的碧水蓝天与群众心中的时候,真的很好看。 (南宁日报见习记者 吴良艺)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