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流动窗口的“技能达人”:南宁市第一届最美交通人梁妹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19
  

  梁妹是南宁公交集团22路公交车驾驶员,作为一名女司机,梁妹巾帼不让须眉,多次代表公司参加南宁市、自治区、全国公交行业公交驾驶技能大赛,并取得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节能技术能手,广西、南宁市公交驾驶员技能大赛第一名等好成绩。作为南宁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员,她乐于做好“传帮带”工作,将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与工友们分享,是工友们眼中的“技能达人”。

  梁妹驾驶技术、维护技术过硬,成为公司的“技能达人”。黄维业摄

  多年来,梁妹积极参加公司及车队组织的政治学习和车辆维修方面的技术课,努力学习安全行车、文明驾驶的方法以及车辆维护保养技术,具备较高的驾驶水平和过硬的车辆维护技术。

  同样一条公交线路,同样的里程,同样的路况,由梁妹来开,会比一般的驾驶员节油。为此,她总结出一套驾驶经验:起步时,尽可能多采用低速挡,缓缓加速,稳当起步;停车时,应提前控制好车速;遇到红绿灯时,心态要好,不要为了赶时间猛刹车、猛起步。

  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是梁妹追求的目标,多年来,她坚持以诚心、细心、爱心的“三心”原则服务好车上的每一位乘客。比如:乘客问路默默记在心里,到站提醒;进站上客时注意观察,有无“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尽量把车门对准他们,照顾他们优先上车;下雨天,尽量将车辆靠近站台停靠,避免乘客被淋湿;当车辆转弯时,提醒乘客扶稳坐好;哪位乘客不舒服,哪位乘客赶时间,她都一一记在心里,并尽可能帮助解决,使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作为公司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成员,梁妹自受聘为南宁市首席技师以来,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积极上进和阳光正面的心态热心帮助他人,向新员工传授工作经验、分享节能知识与驾驶技巧,并虚心向他人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梁妹是典型的公交双职工家庭,丈夫是车队的安全员。作为公交人,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可梁妹却把这种苦称作“幸福的感觉”,这种吃苦耐劳的品质在梁妹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她说他们夫妻俩就是孩子的榜样,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孩子产生巨大的影响,希望孩子以后能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记者 王志鹏)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