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这个春节,急救人在坚守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19
  万家团圆时,他们奋战在一线;万籁俱寂时,他们选择了坚守。

  今年春节,他们向市民作出了承诺:“你们的健康,我们来守护!”

  忙碌了一整年,在本该一家团圆享受天伦之乐的牛年春节,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的医护工作者们仍坚守岗位就地过年,让我们走近这些“健康守护者”,向他们致敬!

驾驶员日常填写车辆情况检查表。(南宁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急救男神”除夕点亮“健康之灯”

  2月10日,大年二十九,中午,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北湖站值班室内,值白班的医生韦春宝正匆忙地吃着一碗粉,他刚从外头出诊回来不久。在他的身旁摆着中心为他们提前准备好的“年夜饭”——八宝粥、面包、牛奶、面条……大年三十韦春宝值夜班,他又要度过一个难眠之夜。

  韦春宝是120急救医师团队的一名院前医生,同时也是大型急救科普活动“阿宝说急救”的宣传大使,在大家面前露脸多了,虽称不上“网红”,但算是一位“急救男神”。然而“男神”也有自己的苦恼,因为他一直无法兑现向爱人许下的承诺——陪她回家过年。“早就计划好陪她回家过年,但等了一年又一年,计划总是落空,开始她还有怨言,如今已经习惯了,今年也是如此。”韦春宝说。

  今年除夕夜,韦春宝需要坚守岗位,年夜饭肯定是吃不上了,只希望能抽出点时间通过手机看看春晚。“以前值班室还摆着电视机,但大家都很忙,电视机形同虚设,后来也就撤走了。”他说,这个除夕夜,他希望没这么忙碌,因为他们的忙碌少一些,市民的平安就多一些。

  除夕之夜,万家灯火,韦春宝在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北湖站值班室为市民点亮一盏“健康之灯”。

  让同事过好年,他们提前“进站”

  2月8日,距牛年春节还有数日,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急救转运站又迎来了5名转运特勤队员,他们在此一直值守到大年初七。为了给上一批驻扎于此的转运特勤队员预留一些时间安心过年,这5名队员决定提前到岗。

  “春节在岗,其实心情是有些矛盾的,当然是想在家里过年,但能与同事们一起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也很开心。”5名提前“进站”队员中的护师黄菊说。

  在这里,黄菊并不孤单,因为有一群跟她一样的同事坚守在岗位上,每个人都在无怨无悔地付出,如今他们的愿望是疫情能早日结束,他们早日跟家人团圆。

  这批队员进驻转运站后,就用挂饰、“金元宝”等装点转运站,装饰后的转运站有了年味。

  已多次在此值班的驾驶员黎金波告诉记者,曾经,这里最忙的时候有12辆车,每天要跑四五百公里,如今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站内就只需要保留5辆车待命,“新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平平安安,大家都能在家好好过年。”黎金波说。

  夫妻两地坚守,为的是更多人的团圆

  牛郎织女尚有相见时,南宁急救医疗中心调度员韩小凤与丈夫在婚后却难得一见。今年春节,这对夫妻又是“两地相望”。

  韩小凤是一位“军嫂”,于2019年结婚,按家乡习俗,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夫妻俩要回娘家拜年,但因疫情原因和岗位需要,她和丈夫至今未能相见。今年春节,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两人再次选择留在工作地过年,韩小凤在南宁,丈夫在贵港。

  韩小凤说,去年疫情暴发的那段时间,她的接警量是平时的3倍,每天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工作一整天下来会耳鸣,甚至晚上做梦都会经常梦到电话铃声响。“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热爱和坚持,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应该无条件坚守,春节也是如此。”她说。

  南宁和贵港,两地虽然相隔不远,但春节相见成了奢望。对此,两人无怨无悔,为了工作,他们人虽分隔两地,心却在一起,夫妻的坚守,为的是更多人的团圆。(记者韦峭)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