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扶贫车间带来新希望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19

  迎着温暖的春光,穿过整齐的街道,记者近日来到马山县白山镇合诚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一排排联排房屋、粉刷一新的墙面、宽敞明亮的房间……门口贴上火红的春联、“福”字,这个春节,蓝玉飞家里年味浓。

  “看看我扎的花,不比城里的差吧。”记者见到蓝玉飞时,她正在家里做花卉手工活——一双巧手不时提起剪刀上下飞舞,不时粘合起花朵和枝干,“多亏了社区和企业照顾,让我‘坐’在家里就能挣钱”。

  46岁的蓝玉飞,却有超过20年的轮椅生涯,1993年,一场车祸导致她的双腿和腰椎严重损伤,造成下肢瘫痪,那时她才19岁。出院后,蓝玉飞大部分时间在床上度过,即使来了客人,她也躲在房里不见。“生活起居都需要家人照顾,大家越关心我,我心里就越难受。”蓝玉飞说。

  一次迁移,改变了蓝玉飞的命运,让她重新“站”了起来。前些年,蓝玉飞一家从白山镇民新村搬迁到合诚社区。住进新房后,蓝玉飞打听到搬迁点建设了马山东风扶贫车间,就业者可申请拿货回家做。蓝玉飞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立刻到车间面试,车间负责人黄卓文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她送货收货。“只要踏实干,车间会帮助需要务工的残疾人。”黄卓文说。“帮助我的人那么多,我自己绝不能掉链子。哪怕只有微薄的收入,也是我通过双手挣来的。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这是我以前不敢想的事。”蓝玉飞说。

  扶贫车间的工作不仅让蓝玉飞获得收入,也让她打开了尘封多年的心扉,与亲人聊的话多了、心里的隔阂少了,一家人比过去更团结、更和谐。

  “我要努力工作,从之前家里的负担变为家里的支柱,为孩子做好榜样。”蓝玉飞说,在孩子眼里,她就像“魔术师”,能够很快地把产品零件拼装成成品。

  据了解,马山东风扶贫车间主要生产纱线劳保用品和手工花卉,车间根据务工人员实际情况,探索出了“企业扶贫车间+家庭车间”生产加工模式,让员工通过居家上班和公司上班两种方式工作。目前,该车间已为200多人次提供就业岗位,其中安置10名残疾人就业。

  “今年,我想多学些手工技术,多接些活,让一家人过得更有滋味。”离别时,蓝玉飞向记者谈起了新年愿望,“经过那么大的磨难,我更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走好接下来的路。”

  此时,记者从蓝玉飞的眼中看到了希望,她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小康路会越走越宽阔。(记者杨盛 通讯员黄慧玲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