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人在外“爱”回家 留岗留守“两头暖”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08

人在外“爱”回家  留岗留守“两头暖”

广西部署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市妇联为邕宁区新乐村留守儿童、脱贫示范户等赠送新春礼物。 (市妇联供图)

  自治区多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在全区部署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指导乡镇、街道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在春节前夕至少开展1次集中摸底,将父母无法返乡过节的留守儿童、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城市返回农村的回流儿童等作为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通过精准摸排掌握其身体健康状况、防护措施落实及生活保障等情况。

  各地民政部门要提前发放2021年一季度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救助补助金,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临暂时困难且符合条件的儿童给予临时救助。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发放节日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

  《通知》要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主动关心关爱家有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就地过节员工,加大企业困难职工家庭的帮扶力度,为就地过节的企业务工人员与儿童远程联系提供必须的支持和帮助。劳动密集型企业要深入工厂、工地、职工宿舍等场所,教育引导支持务工父母强化家庭监护主体意识,确保每一名儿童都有明确的被委托照护人并得到妥善照料,让孩子切身感受到父母“人在外,爱回家”。县级民政部门可以将闲置的福利设施划分出独立的区域,为监护缺失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临时生活照护场所,安排必要的生活照料。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对因家庭缺乏通信视频设备或操作不熟练等原因无法与父母建立远程联系的,村(居)民委员会和儿童主任要及时提供帮助。

  各级教育部门、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要充分挖掘自身的组织优势和社会动员优势,广泛发动和动员本系统干部职工和国家公职人员、寒假返乡大学生、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五老”、农村留守妇女等各方社会力量与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结对子,提供“一对一”的精准帮扶和关爱。各级教育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把爱带回家”——2021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的各项部署,向社会发出倡议,发动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实施“情暖童心”“圆满假期”“母亲邮包”等公益项目,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关爱帮扶。要多方链接慈善资源,为有需要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助医、送餐、代购等生活照料服务,提供心理疏导、亲情关爱、权益维护、课业辅导、走访慰问等关爱服务,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发放暖心礼包。加强儿童疫情防控和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教育,提高儿童自我防护意识,帮助儿童正视疫情、不怕困难、勇克难关。(南宁日报记者李静 实习生黄婧儒)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