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严控联欢演出活动 减少农村集市频次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05

广西举行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回答民众关心热点

严控联欢演出活动 减少农村集市频次

  4日上午10时,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广西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提倡家庭个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内;农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宣传和倡导移风易俗,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当前,全球范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个省份相继出现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春节将至,广西返乡人员不断增多,人员流动增大,聚集性活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加大。广西印发了系列“十严格”、《广西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的通告》等重要文件,科学精准做好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昨日,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自治区相关部门进行了解答。

  全区儿童福利机构物资准备充足

  对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寒假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关爱服务工作,目前民政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陈佳克介绍,当前,全区41家养育有孤弃儿童的福利机构,已经按照有关要求,实施了封闭管理,直接服务儿童的一线工作人员实行7天以上的轮班制度。目前全区儿童福利机构储备了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基本可以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

  针对散居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尤其是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民政部门积极做好以下三点关爱服务工作。

  加强摸底排查,开展巡访探访,详细了解和掌握所在社区的儿童父母春节期间返乡情况、儿童生活情况、监护情况、健康状况等,并做好登记在册。

  落实救助保障政策。组织提前发放一季度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救助补助金。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临暂时困难且符合条件的儿童给予临时救助。同时,各地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发放节日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

  加强关爱帮扶。广泛发动和动员干部职工和国家公职人员、寒假返乡大学生、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工作者等各方力量,在符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为有需要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精准帮扶和关爱。

  农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春节期间广西各地都有很多聚集性的民俗活动,比如各地的“百家宴”、宾阳的“炮龙节”等,今年春节期间这些民俗活动还能举办吗?

  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学校疫情防控组、宣传组副组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庞军介绍,春节期间,各地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联欢、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频次、控制集市规模,落实好宗教活动及场所管控要求,从严从紧执行疫情防控规定。

  提倡家庭个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内。农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宣传和倡导移风易俗,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如确需举办“婚丧嫁娶”活动,要严格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婚丧嫁娶”组织人、承办人责任,原则上参加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并要求提前向村委会报备;如确需举办“婚丧嫁娶”以外的活动,规模也要控制在50人以内,并提前向当地乡镇政府报批,具体由当地乡镇政府明确审批流程。各地村委会负责监督登记参加人员基本信息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做好返乡务工人员信息管理

  当前,春节将至,农村返乡人员增多,人员流动增大,疫情传播风险增加。在冬春季如何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陈佳克介绍,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积极指导村民委员会依托宣传横幅、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协助加强疫情防控政策、防疫知识宣传等健康教育,积极引导村民群众养成勤洗手、戴口罩、体温监测等良好卫生习惯。

  积极引导村民委员会严格做好返乡人员务工地点、所到地区等摸底排查和有效管理,做到对本村返乡人员情况明、信息准。指导村民委员会配合当地乡镇政府、卫生院,做好返乡人员和具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人员的核酸检测和疫情信息报告。严格落实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责任。

  完善农村村级综合服务设施防疫规范,加强重点活动场所的“扫码”管理,减少或暂停村民议事室、老年活动室包括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聚集活动,合理安排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会议的频次、规模和时长。同时还引导农村群众移风易俗,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出门,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群聚集活动,最大限度地降低农村疫情传播风险。

  区内城市间可持健康绿码自由流动

  不回乡过年的居民是否可以开展假期旅游?区内人员是否可以自由流动?

  宠军介绍,国家和自治区均提倡春节期间各地居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流动,少串门、少扎堆、少走动。如果一定要度假旅游,建议尽量采取周边游的方式,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做到“无预约、不出游”。旅游期间注意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如果旅游期间有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应该立即结束旅游行程,就近到正规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诊治排查。

  关于“春节期间,区内人员是否可以自由流动”的问题,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疫情防控要求,春节期间从区外低风险地区返回广西城区的人员,可在城市间持健康绿码自由流动;如果返回到农村地区,那就须持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返乡人员进行管理。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南宁晚报记者叶祯)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