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织密防疫“安全网” 知识宣教入心间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04

织密防疫“安全网” 知识宣教入心间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部署各县区卫健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迎春节

  当前,国内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多地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1月14日南宁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紧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发力硬核宣传,充分发动系统各级宣传队伍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教,通过坚持“三持续”,丰富宣传形式与内容,有效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广泛发动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群策群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关键所在。市卫健委持续发挥自有媒体、合作媒体和各类传播平台的作用,报、网、音、屏、栏齐头并进,深入报道疫情防控最新进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发布疫情相关权威科普知识,结合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防控重点,针对性制作、发放16类宣传海报共33000张,疫情防控科普手册3500份,设计制作宣传板报、短视频6期,高密度、多层次、全覆盖、立体化传播权威信息;持续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各县区各层级卫健人员的宣传能动性,通过宣传车入村、“乡村大喇叭”等方式,以村医包点定点开展网格化宣教;持续号召全系统干部职工冲锋在前,履职尽责,撰写、印制《致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一封信》,利用LED电子屏、板报等阵地广泛宣传,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反响和热议,激发系统抗疫一线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咬紧疫情防控不放松。

  在市卫健委的部署和安排下,各县区卫生健康系统行动起来,结合实际情况多形式宣传,让疫情防控宣传深入人心。

  马山县

  因地制宜利用资源  广泛宣传增强意识

马山县乔利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对前来就诊的群众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石建斌摄)

  随着牛年春节临近,劳务返乡人员逐渐增多,马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连日来,马山县各级政府、各行各业深入开展防控宣传,增强公众防范意识。在宣传活动中,该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喇叭响起来、横幅拉起来、标语贴上来”的要求,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十严格”系列措施。

  马山县利用融媒体中心的台、报、网、微、端等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加强舆论引导和防控知识宣传。督促各行各业各单位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宣传册、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社会上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马山县因地制宜利用全县152个村(社区)的气象大喇叭、156个村(社区)的应急广播进行宣传,每天广播2至3次,动员群众在当地过节,少串门、少走动,不搞联欢,提倡网络拜年等;利用各乡镇流动小喇叭进村入户流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音频,向群众宣传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用本地方言向群众讲解广西疫情防控“十严格”系列措施等。

  马山县发出《致全县人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的一封信》,号召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个人和家庭卫生,为自己打造最好的“防护服”。

  截至1月31日,马山县已通过县融媒体平台发布宣传报道165篇(次),各乡镇、单位、村屯悬挂横幅3000多条,发放张贴宣传单、“一封信”、倡议书等材料10多万份,利用气象大喇叭、应急广播定期广播300次,进村入户流动播放宣传音频1700多次,利用手机移动短信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短信30多万条(次)。

  邕宁区

  强化网格宣传  严防疫情输入

在邕宁区南华村,驻村工作队员开展疫情防控个人防护和闭环管理等“十严格”宣传工作。(滕忠摄)

  为全面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健康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邕宁区采取政策解读与健康知识普及相结合、网上引导与线下沟通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强化网格宣传格局。由处级领导负总责,对城区76个村(社区)、174个住宅小区按片区划分细化网格宣传引导,各镇和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参与,将任务具体落实到专人,建立602个网格,落实网格管控员2408人。强化监管职责,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工作,联合职能部门开展宣传活动,对境外来邕返邕人员及外籍人员在本辖区租住情况进行摸排管控,严防疫情输入。

  新媒体平台促宣传。通过“两微一端一网”、广播喇叭、手机短信等方式对重点人员和群众进行全方位、不间断宣传。目前已累计在邕宁发布、政务信息平台等发布防疫信息100多条,在城区、镇、村(社区)悬挂各类宣传横额500多条,张贴宣传海报800多份,设置防疫宣传喷绘300多平方米,将宣传触角延伸到企业、各物业小区,确保疫情防控宣传不留死角。

  有效阵地铺开宣传。利用单位、沿街电子屏,突出防控核心内容,适时滚动播放新冠肺炎防控健康知识、通告、通报和健康警示内容,让就诊患者和办事群众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同时积极协助辖区机关、企事业、学校、养老机构等单位做好内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喇叭声传遍乡村角落。组织镇政府、卫生院、村医、村委及派驻村的工作队员,通过小喇叭、横幅、海报、宣传单等向群众讲解防疫知识,引导村民做好自身防护和日常清洁工作,阻断病毒传染渠道;做到不扎堆、少聚集,倡导就地过年,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上林县

  “线上+线下”掀起防疫宣传新高潮

上林县大丰镇卫生院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 (韦潇宴摄)

  为扎实做好秋冬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个人防护和闭环管理等“十严格”系列措施宣传工作,上林县卫生健康局多措并举,全面掀起开展疫情防控“十严格”系列措施宣传新高潮,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家喻户晓,入心入脑。

  上林县卫生健康局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十严格”系列措施宣传。该局通过“健康上林”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十严格”系列措施,还发动本系统干部职工通过QQ群、微信群以及微信朋友圈等各种网络社交平台广泛转载疫情防控“十严格”相关措施,切实提高群众对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知晓率。同时,组织发动全县各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院、个体诊所以及各类公共场所、重点行业等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利用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和宣传海报等形式打造线下宣传阵地,全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目前,全县已发动13家公立医院、122家村卫生室、6家民营医院、75家个体诊所以及318家重点行业、公共场所参与疫情防控“十严格”宣传。

  临近春节,返乡务工人员不断增多,上林县各乡镇卫生院充分利用家庭医生进村入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契机,向返乡务工人员、大学生以及农村留守人员全面宣传疫情防控“十严格”系列措施。同时发动本单位帮扶干部结合日常入户走访工作,向贫困户详细讲解疫情防控“十严格”内容,进一步增强贫困户的防控意识,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上林县卫生健康局还联合县委宣传部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介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十严格”系列措施宣传,组织发动各乡镇、各单位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海报和宣传车进村到屯开展巡回广播等多种方式,营造出宣传疫情防控“十严格”系列措施的强大声势。

  上林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对本单位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的疫情防控知识水平和防控能力。同时,各科室的医护人员主动化身政策“解说员”,向前来就诊和住院的患者及患者家属普及疫情防控“十严格”系列措施内容,让患者接受治疗的同时了解到更多的疫情防控知识。

  隆安县

  统筹抓好科学防控  群防群治落实规定

隆安县城厢镇震东村群众驻足观看农村疫情防控“十严格”宣传海报。 (农光任摄)

  为了抓好农村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农村广大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入冬以来,隆安县突出“四强化”,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等各平台载体优势,加强疫情防控政策法规解读,广泛宣传广西疫情防控“十严格”系列措施,为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

  强化组织保障,责任落实到位。隆安县成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制定宣传方案、下发工作通知和召开专题会议等,明确当前宣传重点,压紧压实责任,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冬春季疫情防控重要性的认识。县委宣传部及相关部门统筹抓,各乡镇、各村(居)具体抓好落实,细化任务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宣传工作格局。

  强化载体宣传,措施落实到位。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LED电子屏、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户外广告牌等载体,以城镇、乡村、住宅小区、汽车站、高铁站、农贸市场、医院、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大力宣传广西疫情防控“十严格”系列措施,特别是对农村疫情防控、个人防护“十严格”措施的宣传,提高了农村群众防护意识。组建精干宣传队伍,全方位、多领域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防控知识,及时通报自治区内外疫情信息,及时报道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先进典型,传播战“疫”正能量。同时,利用隆安广播电视台、隆安发布等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

  强化部门联动,群防群控到位。组织志愿者团队,以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小喇叭广播等形式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引导农村群众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串门、少外出、戴口罩的良好习惯,引导返乡人员做好登记报备、核酸检测及健康监测,做到科学合理预防,共同做好防控工作,营造群防群治的工作氛围。

  强化先锋引领,宣传引导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各乡镇各单位和村(社区)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讲卫生、除“四害”、少聚会,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引导返乡人员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南宁经开区

  激发参与积极性  确保宣传全覆盖

南宁经开区吴圩镇组织辖区卫生计生专干参加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布置暨业务培训会。(班华春摄)

  为全面做好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指导群众科学有序进行疫情防控,连日来南宁经开区卫健系统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疫情防控社会化宣传教育活动,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召开卫生健康系统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对辖区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进行部署,明确当前宣传工作重点,压紧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细化任务分工,要求辖区各镇(街道)卫计所(办)、各医疗机构要抓住疫情防控摸底、排查、流调和宣传教育四个关键环节,牢牢把好医疗机构入口、人员管理、全员培训和巡查整改四个关口,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群众宣教,提升防控意识。充分利用辖区卫生医疗单位、卫计服务所(办)、村(社区)等不同层次的健康宣传阵地,以图文并茂的宣传牌、宣传长廊及LED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标语等方式,深入宣传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个人防护、医疗卫生机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等“十严格”系列措施,消除麻痹松懈思想,落实好自我防护措施。

  加强科普针对性,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在辖区主要街道、广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等公众场所重点区域开展宣传引导,医护人员向前来就医问诊办事的群众宣传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十严格”系列措施和官方发布的最新公告,督促进入人员扫健康码。同时,通过短信和网络宣传普及各类疫情防控知识,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健康教育、答疑解惑、心理咨询等服务。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南宁经开区各镇(街道)、各医疗机构分别通过以会代训、专题教育培训等形式对辖区卫生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医务人员进行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解读疫情防控政策,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使大家了解最新的疫情防控宣传口号、防控措施,激发全员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李静 通讯员陆元江 阮文仕 卢春福 农光任 孙顺平

  本版审核:陈璐

  本版统筹:周佳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