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运筹帷幄掌握武装 点燃广西革命火种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2-04
运筹帷幄掌握武装 点燃广西革命火种
1929年邓小平领导发动南宁兵变为百色起义奠定基础

市民参观“1929南宁兵变”展览,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

市民参观“1929南宁兵变”展览

此处为洋关码头旧址所在地

  初春时节,漫步于邕江两岸的亲水步道,迎面吹拂的柔柔江风,色彩流动的滩涂绿地,描绘着岁月静好的美好画面。自凌铁大桥沿江岸向东出发,以洋关码头、洋关桥、关务署等“洋关情怀”为主题的复原人文景点,仿佛穿越时空长河,重回激情燃烧的岁月。

  1929年,邓小平从洋关码头抵达南宁,点燃了广西革命的火种。其间发动的南宁兵变为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的发动,以及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在中国革命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汽灯店里运筹帷幄

  1929年7月的一天,南宁洋关码头,桅帆交错,人头攒动,一派繁忙景象。当客轮靠岸,一位化名邓斌、年仅25岁的青年旅客快步走出船舱,随即隐匿于人海之中。

  此时的广西局势,正值风云变幻之际。

  刚刚主政广西的俞作柏、李明瑞等国民党左派控制军队的能力十分有限,政权根基极为不稳。为巩固政权,俞作柏、李明瑞主动与中国共产党联系,要求派干部到广西工作。

  邓斌,正是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的邓小平,这也是他第一次踏上南宁这片土地。同一时期,张云逸、陈豪人、何世昌等40多名干部亦通过各种渠道到达广西,并在邓小平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统战、兵运、党建和工农运动等工作。

  当时邓小平在南宁对外公开的身份是广西省政府秘书,为确保安全,中共广西地方组织安排其落脚于当时的广西省会公安局。不过,邓小平在南宁期间,最常待的地方却是一间名为“光昌汽灯店”的小商店。

  光昌汽灯店位于南宁市中山路96号,表面上汽灯店是一家维修、出租汽灯的小商店,实则是中共广西特委机关所在地,店铺老板为广西特委负责人雷经天。在这间毫不起眼的小商店里,邓小平与张云逸、雷经天等人一起研究广西政治局势,并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了对俞作柏、李明瑞进行统战工作的正确策略,推动俞、李在政治、军事上作出有利于共产党的政策调整。

  兵运工作暗潮涌动

  共产党在南宁开展工作期间,至关重要的一环莫过于通过秘密兵运的方式,将广西警备第四、第五大队和广西教导总队这三支国民党武装部队转变为共产党掌握下的革命力量。

  走进南宁博物馆常设展览“1929南宁兵变”,展览以“时局变幻”“小平来邕”“兵变举事”“丰碑永存”四个部分讲述南宁兵变事件的起因、经过与结果,展现邓小平等革命先辈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和风采。

  透过其中亲历者的回忆录片段,或可探知兵运背后的暗潮涌动。

  “我们到达南宁后,经过党的活动,向李明瑞建议开办一个训练初级军官的教导总队……我们又把广东和广西地方党陆续派来的工人、学生党员,安插在教导总队各个连队里当干部和学员,建立了各连队党的秘密组织,便于开展工作。”

  “按照党所指示的原则,发动士兵群众,揭露克扣军饷、虐待士兵的军官的罪恶行为……连长以下的军官,除一部分撤职外,大多数送到教导队当学员,进行教育改造。”

  “对政治上反动的旧军官,采取了‘调虎离山’的办法,给这些人较高的职位,让他们专门担任军事训练,实际上却是剥夺了他们的指挥权力,使他们与群众隔离开来。这样,他们的反动思想和行动,就无法影响群众。”

  果断决策发起兵变

  在邓小平等人的领导下,推动广西局势发展越来越明朗,党组织和工农革命运动稳步向前发展。然而,风云突变,广西政局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急剧变化。

  1929年9月,俞、李政权经不起汪精卫改组派的煽动,孤注一掷,仓促反蒋失败,更打乱了中共既有的工作部署。

  为避免苦心经营的兵运工作成果毁于军阀混战,邓小平与广西党组织果断做出应变,决定发起兵变,将共产党掌握的三支武装部队共3000多人,向群众基础较好的左右江地区转移,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展工农武装斗争。

  1929年10月14日清晨,洋关码头人声鼎沸,一艘艘满载士兵和军用物资的汽轮驶出码头,向右江驶去……

  知党史,方能不忘初心。1929年南宁兵变作为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历史的一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兵运工作的成功典范,而南宁也在时代更迭中,不断赋予红色基因新的养分——如南宁党史微视频课《南宁兵变的时代意义》入选2020年广西干部网络学院必修课。该视频课总结分析了南宁兵变的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富有浓郁的南宁地方特色和较强的感染力,是普及地方党史,开展党性教育的创新性尝试。

  此外,南宁博物馆自2016年开馆以来,累计参观人数已超过300万人次,“1929南宁兵变”展览成为观众和游客重温历史,接受红色教育的载体,更为新时代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搭建了平台。 (南宁晚报记者陈蕾/文 赖有光/图 文中相关史料参考广西党史网、南宁博物馆常设展览“1929南宁兵变”)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