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良庆区:乡村环境越来越好了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04

  基础设施建设可谓一切发展的“筋骨”和“脊梁”。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良庆区聚焦抓重点和补短板,持续推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提质增效,在为贫困地区带去人气、产业的同时,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了硬件支撑,多年困扰群众的行路难、用电难、饮水难、通信难、教育难、就医难、发展难等问题基本解决。

  近日,记者走进良庆区南晓镇、大塘镇看到,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良庆区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得到提升,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团城村是良庆区南晓镇最偏远的一个行政村,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瓶颈。“2015年之前道路没有硬化,车子进不来也出不去,村民无法通过种养增加收入,只能外出打零工。”团城村驻村第一书记甘耀学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团城村获得一笔用于修路的资金,但还有部分缺口需要村民自筹资金。

  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曙光,团城村村民热情高涨,不久就筹够了资金,终于,一条4.5米宽的硬化主干道将团城村与外界连接起来。据介绍,2015年以来,团城村共实施硬化道路38.2公里,其中村民自筹资金超过100万元。

  基础设施得到提升,不仅加快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还吸引了一些企业主动找上门来做生意。甘耀学介绍,目前有一家大型企业在团城村流转了1000亩土地发展养猪项目,不仅能为村民带来土地流转租金,还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曾经的良庆区大塘镇锦亮村团亮坡,由于生活污水直排,不仅污染了田地和沟渠,也严重影响了村民的身心健康。2020年6月,团亮坡村民盼望已久的污水处理站建成,7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终于得到统一处理。如今,团亮坡的田地恢复了干净,空气更加清新,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乡村的这些变化,得益于良庆区在推进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务实举措。自2015年以来,良庆区在贫困村基础道路、村屯绿化、安全饮水、安全用电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财力和精力。据统计,2015至2020年,良庆区共投入约4736万元,建设贫困村基础设施道路共99条约128公里,目前所有建设项目均已竣工验收并发挥效益,有效改善了农村贫困人口的交通出行条件。自治区下达的良庆区示范村屯绿化25个计划任务、一般村屯绿化200个计划任务已全部完工。在安全用电方面,良庆区于2018年实现农村生活用电全覆盖,城区10个贫困村通电用户均达100%。2020年,良庆区建成96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达90%以上,完成在建102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任务。

  本报记者郭少东

  通讯员卜英豪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