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让留下的每一个人过好年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03

让留下的每一个人过好年

我市出台政策鼓励留邕就地过年 符合条件的企业稳产增产可获补贴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就地过年”成了当下热词。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了《鼓励2021年留邕过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给予企业稳产和复工补助”“用工调剂”“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推行便民出行措施”“举办各类文娱活动”等八个方面打出“组合拳”、推出“大礼包”,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前提下,合理有序引导群众留邕过年,鼓励企业稳产增产,保障留邕过年人员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热闹丰富的春节。

  企业开工有保障

  规上工业企业稳产增产及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享补助

  《方案》提出,南宁市将对春节期间稳产增产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2月生产用电量及管道天然气用气量补助,对2月18日复工的建筑项目和企业按照产值贡献比例给予补助,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建筑工程项目,按照2月18日复工人数以每人200元的标准给予实物(或现金)慰问,对2月18日按时复工的企业给予通报表扬和信用加分。

  《方案》还鼓励企业通过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邕过年;做好企业用工余缺调剂,充分发挥“智慧人社”中“企业缺工登记平台”和“个人求职登记平台”自助登记、自动匹配功能,发挥“南宁市共享用工企业目录”调剂富余、用工共享的优势,确保有求职愿望的个人和有用工需求的单位有效对接。

  年夜团圆饭“线上订”

  符合条件的住宿餐饮企业可获物流配送补助

  疫情之下,如何平安过年是广大市民最关心的话题。

  《方案》提出,支持企业通过“爱南宁”APP等应用平台投放各类消费券、优惠券,促进消费。鼓励南宁市住宿餐饮企业借助春节假日消费热点,积极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推出网购年夜饭、团圆饭等套餐或食材半成品。针对2021年2月开展线上订餐、线下无接触配送业务的限额以上重点住宿餐饮企业,给予物流配送费补助。

  今年春节假期出行也将更便民、惠民。据了解,2021年2月11日至17日我市公交车可免费乘坐,民营交通运输企业将自行开展出行优惠活动,方便留邕人员市内出行。

  推出更多文旅主题活动

  丰富市民和留邕过年人员的假日生活

  就地过年,年味不减。今年春节期间,南宁市将推出丰富的新春文化娱乐活动,大力促进旅游消费,让市民和留邕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过上一个丰富多彩、热闹祥和的新年。

  《方案》显示,2021年2月11日至17日,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南宁市图书馆、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南宁市博物馆、南宁孔庙、南宁市顶蛳山遗址博物馆、邓颖超纪念馆、南宁建制博物馆、新会书院、南宁市科技馆免费正常开放。春节期间将举办南宁市第八届新春文化庙会、“金牛献瑞——辛丑牛年文物联展”等线下迎春活动;

  举办南宁市群众艺术馆“2021年南宁市‘欢度元宵’活动线上展播”、南宁市图书馆“童阅森林·巧思趣玩乐启新年”2021年未成年人迎新春线上答题等系列线上活动。

  此外,南宁市还将举行“开年游南宁”2021年南宁月月文化旅游节开年仪式,以“文旅特装展+主题活动+文旅市集”的方式开展文旅市集展销活动。推动各县(区)、旅游景区举办文旅主题活动及优惠促销活动。鼓励住宿餐饮企业与景区联动,推出景区门票+住宿优惠券+餐饮优惠券等多种组合叠加促销活动,丰富市民和留邕过年人员的假日生活。 (南宁日报记者韦静 通讯员李凡雷 梁妮)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