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急救转运特勤队:守护群众安康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28

  1月20日,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青秀分院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急救转运站内,传出了生日歌的旋律,急救转运特勤队医生周贤与同事们一起点燃生日蜡烛。对于周贤来说,这个日子有着双重意义,既是生日也是“120国家急救日”。

  这是急救转运站内少有的温馨时刻,在转运站成立的300多天里,特勤队的所有成员坚守着这座“转运堡垒”,与时间赛跑,守护一城群众的安康。如今,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记者得以走进急救转运站,感受这支团队的顽强、团结与执着。

 特勤队员出发执行任务前,兰卫华护士长逐一检查队员防护准备情况。(陈雪丽摄)

  不怕苦不怕累,团结的队伍奋勇前进

  1月25日,记者走进急救转运站,坚守在站内的医生、护士、司机各司其职,只要一声令下,他们便能按要求精准投入战斗。此时,周贤正在整理防护装备,对于一名急救医生来说,这是他的铠甲,必须爱护。

  周贤是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的一名院前急救医生,生日与“120国家急救日”是同一天,上天似乎早已为他赋予了使命。周贤常说,他的责任就是把每一名患者“摆渡”到安全的地方,完成每一次新冠肺炎相关病例的转运工作。在周贤生日那天,家人一早就送来了生日蛋糕,“爸爸,生日快乐!你要戴好口罩,把病毒赶跑了就回家陪我。”9岁的儿子通过视频给周贤送上了生日祝福。

  在急救转运站内,队员们为周贤过生日。(兰卫华 摄)

特勤队员出发,开启新一轮转运任务。(陈雪丽 摄)

  从去年开始,周贤就多次加入急救转运特勤队,虽然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不多,但是家人都很理解。听着视频里儿子期待的话语,周贤的眼睛早已湿润,“作为医务人员,我早就习惯了没有节假日的工作,儿子的祝福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他说。

  2021年1月14日,南宁本土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急救转运站全副武装,急救转运工作满负荷运载,周贤与同事不分昼夜,投入了一轮又一轮的转运工作。

  “我们特勤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经常是跑完一次任务就赶紧联系120调度员,问还有没有单子,还能继续跑。”周贤说,看着其他队员这么拼命,他作为一名党员更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冲在前面。

  在这里,每一位队员都与周贤一样拼命,“我深深感受到,这是一支十分团结的团队,无论是医生、护士,还是司机、工作人员,我们不分工种、不论年龄,大家都在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着。”周贤说。

  从忐忑到从容,这支队伍充满了战斗力

  一支充满战斗力的队伍,必定拥有一名运筹帷幄的“主心骨”,在急救转运特勤队中,护士长兰卫华担当的就是这个角色。

  “今年1月29日是急救转运站的一周岁‘生日’,我们最大的愿望是所有特勤队的队员能早日撤离转运站,转运站也尽快结束它的历史重任。”坐在装备存放室电脑前的兰卫华满脸期待地说。这并不是因为特勤队的人员怕苦怕累,而是当所有人员撤离之时,就是疫情彻底结束之日。

  在这里,兰卫华已经战斗了近一年的时间。去年1月29日,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第一批急救转运特勤队正式进驻特勤站,兰卫华主动请缨,与其他28名队员一起并肩作战。

  “这里的工作需要统筹、对接、协调,所有的防护物资也需要有人来管理,这就是我再次进驻转运站的原因。”兰卫华说,“转运站成立之初,所有工作都得去思考、去摸索,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实践,大家对转运站的工作流程已得心应手。面对今年的疫情,我们虽感到压力大,但做到了心中有数,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取得了成效,急救转运站也渐渐恢复了平静,之前从南宁市卫健系统委属医疗单位、各县区紧急派增的大规模转运应急队伍陆续撤离,如今只留下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的人员在值守。兰卫华说,从第一天进驻时的忐忑到如今的从容,特勤队的每位成员都表现出了足够的顽强,他们的义无反顾和勇往直前让人感动,也让队伍更具战斗力。

  为了目标,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

  透过转运站办公室的窗户,可看到楼下整齐停放着数台救护车,它们如同刚经历了一场激战后的战马,迎来了短暂的休整。

  每到关键时刻,这些“战马”在城市中穿梭,一组数据见证了这场“战斗”的激烈:1月16日,8台车24小时连轴转,一张油卡加了16次油,每辆车里程均达500公里以上;1月17日晚上,来自卫健系统大规模转运应急队伍的增援车辆增至11辆,所有队员工作至次日凌晨4时才完成转运任务;1月14—17日,在4天时间内,5辆负压车和2辆轻伤员车总里程数近2万公里……

  “每天500公里,相当于每天要跑一次长途,而且要应对城市复杂的路况,一天下来,尿不湿早已‘不负重荷’。”转运站内,救护车驾驶员莫伟斌笑着说,而从他的笑容中我们体会到了艰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组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急救转运站和急救转运特勤队,转运站按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提出的“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救治转运的人员队伍、急救车辆、急救设备、急救物资等全部集中起来,把跟传染源接触的人员、车辆范围压缩到最小,切实做到“内防感染、外防输入”。

  精密仪器的运转离不开每个零件的各司其职,急救转运特勤队之所以能在高负荷的工作中从容不迫,离不开每位队员的付出。

  “在数日的奋战中,所有的队员都放弃休息,全力以赴投入工作,24小时不间断,无人有怨言,大家配合默契,勇于担当,说明了这是一支团结与执着的队伍。”特勤队驾驶员杨勇强说。(南宁日报记者韦峭)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