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上林县:破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瓶颈”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26

  首推“交所联勤”机制,扫除农村道路“老大难”;“护学岗”一站8年,筑牢学生上下学安全防线;办案公正不阿,服务百姓“不打烊”……近年来,上林县公安部门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体制改革,焕发民有所呼改革必有所应之“精、气、神”,着力破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瓶颈”,不断兜底织牢民生的交通防线。

自“护学岗”设置8年以来,上林县城实现了各中小学上学放学零交通事故。(蓝洲 摄)

  创新“交所联勤” 织牢道路畅通网

  巷贤镇万加村三岔路段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来自宾阳县的货车司机罗先生说,每次路过这里都担心会遭遇交通事故,耽误时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上林县实施“交所联勤”机制后,道路疏通提速,类似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事故不到20分钟就能妥善解决。

  “抓好交通安全就是保障民生。”2020年6月,上林县公安局敢于在广西第一个“吃螃蟹”——挂牌试行10个农村派出所(除县城城关派出所外)与交警“交所联勤”机制,进一步明确派出所所长既是辖区治安管理第一责任人,也是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

  上林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韦毅扛起锄头,率领局“交所联勤”党员突击队到各主要路口清理路障。榜样无声,在公安交警带动下,每月10日,乡镇及村(社区)的交通管理员、交通劝导员都会集中到辖区路口清理路障,并形成常态化。期间,部分村民、脱贫户也主动加入到清理路障的工作之中。

  各乡镇支持“交所联勤”不含糊。巷贤镇党委政府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拿出2.5万元,作为万加村路口平整与设置警示牌费用。细心的司机会发现,不仅仅是巷贤镇万加村三岔路口,上林全境各主要交叉路口都进行了整改。

  长期以来交警无力管、派出所无权管的农村道路“老大难”瓶颈,如今在上林县取得重大突破。近半年来,全县“交所联勤”劝导农村各类违法行为1107起,各交所联勤组辖区共发生交通事故1939起,比2019年同期下降1.3%,没有发生死亡3人以上(含)的道路交通事故。

  上林交警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 (李德超 摄)

  八载“护学岗” 交通事故零报告

  冬日早上,寒风刺骨,大丰街二小的校门外,交警正在指挥交通。伴随着熟悉的哨声响起,小汽车停了下来,给孩子们让行。看着这一幕,大丰镇居民老黄感到很温暖,他说:“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每天早、晚送娃上学,都能看到学校门口交警执勤的身影。多亏他们,我们送娃上学才能安心。”

  “护学岗”设置在上林县已经坚持8年。县交警大队长莫钐介绍,当初设立“护学岗”,源于2013年国庆前,县交警大队决定在对主要路口疏通的同时,安排一部分党员骨干对大丰街二小等学校门前的路段进行疏通。交警的这一举动获得如潮好评,不少群众在网络平台留言,给交警点赞。“群众关心的,就是我们要做好的。”莫钐说。于是,“护学岗”成为交警工作的常态。随着县城学校的增多,就学人数也在增长。目前,上林县城就学人数近万人,每到放学或重大节假日,学校门口就容易造成拥堵,确保孩子们的安全成为每一个执勤交警的最大责任。自“护学岗”设置8年以来,上林县城实现了各中小学上学放学零交通事故。

  交警在校园演示“礼让斑马线”指挥手势。(李德超 摄)

  为民解忧护权益 服务群众“不打烊”

  群众工作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上林县公安部门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群众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将工作向纵深开展,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20年9月,一场交通事故夺去了村民谢某的生命。交警覃泳玮负责这一案件,随着调查深入,他了解到更多信息:死者谢某是一名贫困户,其爱人身患残疾,家中5个小孩均为未成年,最大的只有13岁。谢某意外死亡,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陷入困境,妻儿抱头痛哭,不知如何是好。覃泳玮专程到谢某家中慰问,稳定家属情绪,向家属表示会公正执法。此后,他加快了办案速度,在不到一周内作出了事故认定书,并协调驻警法庭进行调解。最终,肇事司机同意赔偿59万元给谢某家属。目前,59万元事故赔偿款正按法定程序进行。

  执法严格公正,办案不乏温情,只要群众需要,服务不会“打烊”。4年前,莫某某因公驾车途中遭遇交通事故。事后,案件虽然了结,但莫某某陷入了深深自责之中,终日精神恍惚,几欲轻生,其家人劝说也无济于事。办案民警谭钰川了解到莫某某思想包袱严重,他主动登门宽慰莫某某。谭钰川给莫某某分析事故原因,并宽慰道:“你不是主观故意,不要太过自责。只有保重身体,才能对得起大家的关心。”为让莫某某能从自责中走出来,谭钰川从同志感情、家庭和睦、案件处理等方面进行耐心解释说明,莫某某低落的情绪有所缓解。此后,为让莫某某能彻底打开心结,谭钰川只要有空,就会抽出时间对莫某某进行疏导,有时候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在办案民警以及莫某某家人的共同开导下,莫某某逐渐从自责中走了出来。(蓝洲 蒙政斌 黄卫力)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