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正能量凝聚民众心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21

南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正能量凝聚民众心

 

南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召开多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进展、核酸检测等情况。(游智满摄)

  1月14日,南宁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再次来袭,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迅速响应和处置,通过发布疫情通报、启动信息发布机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起正面话题讨论等形式,积极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全方位、全媒体、全面发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持。

  及时发声,做好宣传引导

  1月13日中午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1月14日凌晨出结果呈阳性。

  截至1月15日18时,共完成普通人群核酸检测采样人数107919人,已出核酸检测结果52582人,均为阴性。

  截至1月16日12时,全市累计完成核酸采样303454人,已出核酸检测报告134689人,结果均为阴性。……

  疫情发生后,群众最想知道的就是确诊病例的情况、重点区域人员核酸检测的结果等。

  舆论导向正确,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疫情防控初期,往往各种声音交织,真假难辨、是非难分,极易导致恐慌蔓延,这既不利于疫情防控,也不利于社会稳定。正因如此,市卫健委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认真编写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每天上午在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和委政务新媒体“健康南宁”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并就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及时通报。

  同时,市卫健委策划推出各类抗击疫情文章,宣传各级卫健部门抗击疫情的好人好事,引导群众正确看待疫情。

  启动预案,做好新闻发布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湖北省形成的常态化新闻发布模式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回应社会关切,召开新闻发布会成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重要手段。

  疫情发生后,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组指导下,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卫健委迅即启动信息发布应急预案,组建疫情防控新闻发言人队伍,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和城区相关负责同志担任新闻发言人,并组织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及相关城区新闻发言人召开新闻发布工作布置会,结合疫情防控的最新举措、进展和成效,把握媒体关注的焦点、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主动设置发布议题、准备对外发布口径材料,及时发布官方权威信息。

  就在1月14日发现确诊病例的这天下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我市整体疫情、确诊病例情况及处置、流调溯源等方面情况。

  1月15日至17日,在综合研判舆情动态和热点的基础上,连续召开了3场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兴宁区政府、市四医院等有关领导和专家12人次进行权威发布,向社会公众介绍了确诊病例医疗救治、重点区域封控管理、核酸检测进展、封控区域群众生活保障、疫情防控健康提示等情况,及时准确传递党委和政府的声音,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最大限度压减谣言和虚假信息传播空间,提高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同时,组织邀请中央驻桂、自治区和南宁市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进行全媒体传播,扩大新闻发布会的传播效应。据统计,参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报道的记者共160人次。

  事实证明,从14日到17日,每一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的收看收听率都达到了各媒体的峰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广西新闻网、南宁广播电视台、南宁新闻网同步进行电视和新媒体直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央广)、光明日报、中新社、广西日报、南宁日报等媒体刊发、播出了《最新!南宁核酸检测84万余人,已出结果均为阴性》《记者探访核酸检测点现场采样井然有序》等相关稿件800多篇,相关报道的网上点击量(阅读量)超1000万次。

  新闻发布会的成功举办,有效引导了舆论,制止和减缓了谣言的传播,稳定了民心。中宣部(国新办)对外新闻局领导肯定了南宁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工作,认为南宁市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舆论。

  形成矩阵,多渠道传递抗疫正能量

  全媒体时代,面对新闻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渠道多元多样的新形势,提高话语权亟须创新传播手段、丰富传播形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而最根本的是要做好正面优质内容的供给。

  自1月14日以来,市卫健委结合集结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资源和力量,组成精干的核酸检测采样队伍开展核酸检测的工作重点,发挥系统宣传优势,组织宣传队伍深入一线,就重点区域封控、流调溯源等重要新闻题材及时采写、报道,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对医务人员坚守、封控有序等内容以视频、图文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真实展现医者坚守战“疫”一线的工作场景,传递抗疫正能量。《致敬!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的“隐形战士”》《疾控人:那道看不见的“防火墙”》《每一个战场,都需要旗帜!》等一批稿件让广大市民群众纷纷对南宁市疫情防控工作点赞,首府抗击疫情的舆情积极正面、平稳良好,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广大民众在#南宁24小时不间断核酸检测#、#抗击疫情万众一心#等话题讨论中,纷纷以鼓励、感谢等话语进行回复,在网络上形成了正面宣传导向。 (李静 张美娜)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