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万众一心 全力以赴 筑起疫情防控长城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11

万众一心 全力以赴 筑起疫情防控长城

——2020南宁市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

  这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

  这是一次检验南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担当作为的历史考验!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党员干部带头、全员联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生命重于泰山 关键时刻带头担当

  疫情当前,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2020年1月20日,南宁市启动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1月23日,我市成立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5日成立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7日再度升格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9个工作组,组长全部由市领导担任,各县区、开发区成立相应机构,组织领导本县区、开发区防控工作。

  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里,一条条疫情相关信息在这里汇总,一道道指令从这里发出。公告、方案、通知……每天,指挥部上至市领导下至普通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岗位。

  号令之下,全市坚决抗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从1月25日开始,市卫健委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在市区周边各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城方向设置检查站,专门对进入南宁市区的车辆驾驶员及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检查出入南宁特别是重点地区来邕的车辆与人员。地铁也进行了严格的防控,乘客出入车站全程必须佩戴口罩,进站须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安排专业人员高频次按时定点对车站公共区域、列车车厢、乘客服务相关设备设施进行彻底消毒。南宁火车站以及南宁多个商场和商圈都增加了消毒频次。

  我市率先在全区发出了《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致武汉来邕返邕人员的一封信》《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武汉来邕、返邕人员发出倡议,请其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卫全社会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先后发布了第1号令、第2号令,下发了南宁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严格工作流程,强力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与时间和疫情赛跑。随着疫情的蔓延,南宁市迅速响应,周密安排,以雷霆手段,确保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党员干部冲锋陷阵 疫情一线党旗飘扬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切实增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南宁急救医疗中心为抗疫一线的同志举行火线入党仪式,数十名医护人员高举右手,面向党旗许下庄严的誓言,铮铮誓言掷地有声。

  上林县成立了阻击疫情党员突击队,全县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多数党员取消春节休假,及时到岗到位,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把党旗插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青秀区建政街道辖区各社区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走进小区楼道入口、电梯间,张贴告知书,提醒居民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出门戴口罩。

  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共产党员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医者仁心逆行而上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2020年2月6日,我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2月10日,我市6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至3月15日,南宁市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是全市医疗机构全力以赴有效开展医疗救治的结果。

  这是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争,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宁市一直保持密切关注,并于2020年1月6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南宁市不明原因肺炎防治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立即开展风险评估,强化监测检测,落实定点收治医院,做好随时应对疫情的准备。

  《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方案》迅速制定,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按照国家诊疗方案,做好各级医务人员培训,提高医务人员救治水平、防护能力和医院感染控制能力。同时,强化预检分诊制度,发挥发热门诊的作用,对有不明原因的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就诊患者,特别是来自疫情流行地区的就诊者,及时组织医疗专家组进行排查和检测,发现可疑病例立即规范进行隔离、治疗。全市183家医疗机构均开设了发热门诊,主动监测发热病人,合理分流就诊群众。

  医疗力量是救治工作开展的关键之一,南宁市遴选6名市级中医药专家进入救治专家团队,参与疫情防控和研判,制定中医诊疗应对方案。同时,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设置10家定点救治医院。

  为进一步强化集中救治措施,南宁市实行分级分类收治患者,明确全市所有确诊病例和重症病例全部由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收治,集中技术力量全力救治患者。多名经历2003年抗击“非典”、经验丰富的退休专家主动加入防控救治专家组,深入基层调研。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在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青秀分院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急救转运特勤站,把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转运队伍集中在该站,将与传染源接触的人员、车辆范围压缩到最小,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新年伊始,本该和家人共享喜乐团圆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舍生忘死,逆向而行,出征武汉,在抗疫最前线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得知单位组建援鄂医疗队后,3次向工作单位请战出征,奋不顾身,在抗疫前线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韦彩云毅然放弃到外地与女儿团聚的机会,奋战在南宁抗疫一线;经历过“非典”、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护士长兰卫华带领急救特勤转运队员奔赴转运一线,从病人转运到物资清点再到队员们的衣食住行,她都亲力亲为,确保转运工作顺利进行,在兰卫华的带领下,队员们圆满完成了我市所有病例的转运任务。

  全民动员勠力同心 贡献爱心共守家园

  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疫情发生以来,从城市到村庄,从企业到小区,从单位到个人,全市各级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工信部门积极协调多家防护用品企业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生产防控疫情需要的防护用品;商务部门加强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不断档、不断供;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措施依法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维护群众利益,稳定预期和信心。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纷纷积极行动,踊跃捐赠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支援抗疫一线,各种暖心故事不断上演,汇成一股股共抗疫情的爱心洪流。

  那些坚守岗位的售货员、交警、环卫工人、司机……每一个人都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着力量。 (南宁日报记者李静)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