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民乐路小学:“快乐课堂”促进教育教学健康发展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31

民乐路小学:“快乐课堂”促进教育教学健康发展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快乐课堂”研究。(胡灵憭摄)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教师开展课堂研究。(尤诗琴摄)

  什么样的课堂才是“好课堂”?好课堂能给师生带来怎样的收获?作为一所创建于1908年的百年老校,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师资力量强大,学术氛围浓厚,办学成绩显著。一年来,学校以“快乐教育”的办学特色为引领,以打造“快乐课堂”为抓手,以“提升教师综合素养”为动力,依托课例研究,全方位、多维度开展主题教研活动,不断增强校本研修的创新性与实效性。

  学校校长韦艳香表示,教育改革进入3.0时代,在核心素养引领下,学校创造性开展“快乐课堂”四乐样态研究,聚焦课堂变革,回归教育本色,不断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教师专业能力水平的持续健康发展。

  学校文化融入课堂变革

  百年意味着历史,也意味着责任。学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韦艳香首要思考的问题。

  2020年初,韦艳香提出“以高质量发展擦亮学校教育品牌名片”的工作目标。新学年一开学,韦艳香给全体教师作了题为《核心素养·民乐表达》的专题讲座,带领全体教师认识核心素养,重温百年民乐文化。

  “民本尚德,乐求真知,路在脚下,小有大志,学行修明”,韦艳香巧妙地把校名与学校教书育人的要求融合在一起,描绘出“快乐教育”的发展蓝图,即在核心素养引领下,培养“健康、笃行、智慧、尚美”的乐娃;构建“乐趣、乐思、乐探、乐享”的快乐课堂;开发“思维表达”课程、做实“书香阅读”课程、持续“多样趣味”课程,让难以触摸的核心素养有了民乐独特的表达。

  正如韦艳香所说,读懂学校就是找到自己,理解了学校文化就是找到了课堂变革的着力点,找到了课堂变革的力量,“打造属于我们的快乐课堂,让学习真实地发生,成长真正看得见,让育人目标落地落实,让核心素养得以扎根生长。”

  名师专家引领课堂变革

  为了给课堂教学改革提供理论支持和专业引领,南宁市民乐路小学组织老师参加省、市、城区各级各类培训,邀请广西教育学院教研部、福建教育学院、南宁市教科所、青秀区教育局教研室的专家名师走进校园,开设专题讲座,通过听评课实际指导课堂教学,为学校教学研究、课堂变革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活力。

  除了专家引领,学校还与“全国十大青年名师”何捷合作,签约成为全国首个“何捷名师‘生动语文’基地校”,于2020年12月15日举行基地学校授牌仪式。依托全国名师的教研力量和平台,针对老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和痛点,开展“名师面对面”“名师工作坊”“与名师共读”等活动,诊断一线课堂教学问题,加快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实现教师与学校教育教学品质的共同成长。

  主题教研聚焦课堂变革

  学校改革的中心在于课堂。南宁市民乐路小学确定了以“聚焦核心素养主题导航教研快乐启动课堂”的教研活动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研与课堂结合”的原则,紧扣学校科研课题《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快乐教育实践研究——以南宁市民乐路小学为例》,每周分学科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每到学科教研活动时间,老师们就聚在一起,以团队教研为着眼点,以快乐课堂为切入点,将教科研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解决课堂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教研组讨论确定研修主题,组内教师各自分工,以课例的形式,开展快乐课堂“乐趣、乐思、乐探、乐享”四乐样态的研究。

  通过研究,老师们更多地关注学生需求和学习过程、学习状态,逐步形成“研修先行,聚焦课堂”的教研文化。“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一次次碰撞,一点点研磨,从云里雾里,到渐露曙光,最后成果呈现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王纯老师说。

  多样平台助推课堂变革

  12月2日至15日,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分别开展语文、数学、英语以及综合学科主题教研全方位展示活动。活动邀请广西教育学院教研部主任陆云、全国名师何捷、南宁市教科所小学室主任肖炜清、南宁市教科所教研员李艳蓉、青秀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李雪贞以及教研员梁丽萍、林智斌等名师专家到场指导,民主、民乐学区和来自市区兄弟学校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会场上,一幅幅研究团队介绍的板报,一本本呈现主题教研活动全过程的记录册,多节尽展乐趣、乐思、乐探、乐享样态的“快乐课堂”,详细而又真实可感的主题教研过程汇报,名师专家对课堂的点评肯定,深深吸引了老师们。历时近半个月的团队主题教研展示活动,是对本学期课堂变革阶段性成果的一次检验。每一次的实践研究都记录着民乐教研团队的努力和付出,都是青年老师前进的足迹,是老师们交流思考碰撞出的火花。老师们在课堂变革中投入了教育智慧,充分展现了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民乐表达。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青年教师在课堂变革的舞台上快速成长。本学期,雷蕾老师代表广西参加全国小学英语自然拼读与绘本阅读示范课展评荣获一等奖;黄永恒老师代表青秀区参加南宁市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评选荣获一等奖;美术教师团队参加南宁市青秀区民主民乐学区美术教师课堂教学暨团队教研比赛获团队教研一等奖、现场执教课一等奖;一批青年老师参加青秀区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得特等奖两人、一等奖三人、二等奖一人的好成绩。

  今年下半年,学校接待了来自玉林市及来宾市象州县、忻城县等地骨干教师。更有一批优秀骨干教师分赴靖西市、桂平市、天等县、武鸣区、兴宁区等地作专题讲座和上展示课。

  “请进来,走出去”,多样化交流平台的搭建,让“快乐课堂”研究向纵深发展,点亮教师心中的明灯,吸取不同智慧,让课堂变革走上良性循环发展的轨道。 (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通讯员陈树宇)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