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坚定不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31

南宁:坚定不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12月29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自2018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保持全国前列。

  作为首府城市,南宁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其中蓝天保卫战重点任务进展顺利,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及2020年度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

  蓝天保卫战让空气常新

  广西深入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始终坚持狠抓大气面源污染治理,分时段组织开展春季、夏季、秋冬季等四季攻坚攻势,紧盯污染天气应对、秸秆禁烧管控、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烟花爆竹禁燃限放、扬尘污染防治,构建五维攻坚体系,并探索出预警到位、措施到位、监测到位、服务到位、督查到位的五步攻坚战法。

  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首府南宁以“不容一粒沙”的决心将改善空气质量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相继出台《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稳定达标规划》《南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先后开展了扬尘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城市治理“制度建设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同时创新引入“互联网+”,实施大气污染智慧防控“慧眼”全流程可视监控、走航监测道路积尘负荷等措施;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禁售区,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开展烟囱专项整治、燃煤小锅炉淘汰等,制定《南宁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和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禁止通行区域。

  如今,南宁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提升。我市市区空气质量已连续4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截至12月27日,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5%、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3%,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及2020年度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情况,1—11月我市空气质量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17名,居省会城市第6名。

  碧水保卫战让清水长流

  近年来,广西坚持“保好水、治差水、护饮水”原则,深入推进城市建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业污染防治、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重点工作,广西水环境质量名列全国前茅。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70段城市黑臭水体已全部达到消除或基本消除标准,消除比率达100%,南宁市38段城市黑臭水体黑臭消除比率达100%,均优于国家90%的考核目标。

  在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我市通过强弱项、补短板,扎实推进污水处理厂、排污管网、河道沿岸排污口的建设和改造工作,提升城市污水收处能力,实现全流域全要素系统治理,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攻坚。

  “十三五”以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笃实践行“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加快工业、城镇、农业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保障饮用水安全,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保护迈上新台阶,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全市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连续5年达100%,2016年以来连续5年实现“Ⅱ类水入境、Ⅱ类水出境”,2020年前三季度南宁市城市水质指数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南宁市市级在用饮用水水源水质实现常年稳定达标,县级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已连续3年100%达标……南宁市不断厚植生态底色,推进绿城品质提档升级,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净土保卫战让青山常在

  三年来,广西按照“打基础、建体系、守底线、控风险”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土壤污染危害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两大突出问题,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十三五”期间,我市在净土保卫战方面取得了“双百、双超、双零”的工作成绩,即“农用地安全利用任务100%完成,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超额完成;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零发生,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事件零发生”。

  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方面,我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农村环境质量,“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工作目标全面实现。

  包括建设完成557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和34个“饮水净化”示范项目,3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新增345个行政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以上等。

  为切实保障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今后南宁市将严格按照土壤法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土十条”部署,继续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坚决遏制土壤污染事故发生为底线目标,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完成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开展农用地安全利用;控源减污,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制度,防范人居环境风险,切实保障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南宁日报记者杨盛 见习记者吴良艺)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