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银杉路小学:博文约礼 润心泽行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30

银杉路小学:博文约礼 润心泽行

南宁市银杉路小学校长带领学校教师宣誓,守初心担使命。

在南宁市银杉路小学第一届毕业生毕业晚会上,学生以精彩的表演展示自我风采。

  让在校学生幸福、全面地成长,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最大程度地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求,是南宁市银杉路小学“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做幸福银杉教育人”愿景的最终追求。

  建校以来,银杉路小学通过“启智”“慧艺”“润心”,不仅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更努力构建连接学生学习与实践之间、教师职场与生活之间的桥梁,营造师生温馨的精神港湾。

  博文约礼,润心泽行。一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有效调动和提升老师们工作的积极性,还推动着学校的全面发展。

  启智——

  开发多彩课程 提升综合素养

  社团活动是学校课堂教学的拓展延伸,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体现。

  银杉路小学自建校以来,一直坚持开设公益性质的学生兴趣社团,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全面发展。在开展社团活动中,综合考虑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学生喜好,合理安排社团活动,优化了学校教学资源,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参与到社团活动中。

  社团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6年来,学生综合参与率达到了80%以上,社团活动使学校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乐园,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丰富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促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深度实施,为学生的成长搭建了宽阔的平台,成为了历次校内外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慧艺——

  点亮生活明灯 提升职业幸福

  为了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引导教师立足本职、潜心育人,学校每学期开展教师生活才艺培训和展示活动,先后开展了摄影、彩妆、着装、书法、花艺等培训活动,让老师们在工作之余,去学习更多生活之中的美好事物。

  在摄影培训后,老师们成为摄影达人,将校园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如实记录;在花艺培训中,老师们修枝剪叶,妙手扦插,感受东方花艺之美,让一件件格高韵雅的作品装点了校园;参与了彩妆和着装培训的老师们则用良好的仪容仪表,给孩子们树立新时代教师的美好形象。

  丰富而贴近生活的培训内容,让老师们从日常工作中跳脱出来,感受生活之美;老师们对生活的热爱,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让孩子们更积极地去感受生活,感受世界。

  润心——

  以爱修心 以德泽行

  聆听天籁鸟鸣、阅读绘本、种植盆栽、开展心理咨询……学校为提升师生心理健康水平,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润心工程活动。学校每学年开展“天籁课程”活动,组织学生到自然中去寻找、观察动植物,聆听鸟儿的鸣叫,让孩子们以亲近自然、观察自然、热爱自然的方式来调整心理状态,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学校开设阅读书吧,常态化开展绘本阅读活动,带领孩子们在各个奇思妙想里遨游,让其从中感悟成长之道。阅读课老师将故事主题绘本教学与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结合起来,促进学生们的心理健康。

  学校在楼顶还开设了学生种植实践基地,让学生在课业之余,种植自己喜欢的植物,在栽培过程中感受劳动之乐、收获之喜,从小养成爱劳动、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好习惯。

  在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师德师风的同时,学校通过实施“教师关爱”工程,着力解决老师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强化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和组织关爱。学校每年开展“青蓝结对”工程,帮助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并对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咨询规划。学校党支部还立足“党员之家”平台,积极关怀包括非党员教师在内的教职工。

  “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做幸福银杉教育人”。银杉路小学校长李俊表示,未来,学校还将持续夯实校园作为和谐之家、温馨之家、幸福之家的载体作用,让师生们的梦想都能在这个家庭中生根、发芽、长叶、结果,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南宁日报记者尹海明 通讯员李振国 本文摄影:李振国)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