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魅力“水墨”展风采 艺韵滋养“林里梦”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30

魅力“水墨”展风采 艺韵滋养“林里梦”

——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扎实推进艺术特色教育教学工作

 

在学校国画室里,林里师生与书画家共同完成了教师节“幸福长卷”作品。 (李辉摄)

  翰墨飘香的国画与书法、清脆悦耳的钟琴旋律、灵便轻巧的独轮车、动感十足的酷炫街舞、优雅美妙的芭蕾……在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艺术气息散发在校园里的每个角落。从2016年9月建校至今,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坚持“艺术启航,美育奠基”的办学特色,致力打造“灵、礼、巧”的艺韵校园文化,把“一画一书育教育”作为目标,践行“让孩子的童年更精彩”的办学理念,让每一位林里学子在艺韵的浸润和美育的滋养中,收获精彩童年。

  墨韵流芳 开启林里艺韵文化

  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在建校之初就以“艺韵文化”为依托,主打社团特色。在完成国家基础课程的前提下,学校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设置国画、钟琴和足球等特色校本课程。在此基础上,又设立了10个特色社团,其中灵巧儿童国画社团是学校社团文化的主打品牌。

  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是“广西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广西美术家协会与南宁市美术家协会的画家们定期走进校园,开展国画课与国画讲座,辅导师生创作。2018年1月12日,学校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墨韵寻芳听童言”国画展,此次活动也是南宁市小学中首个纯国画展。

  2019年至2020年期间,学校多次与广西美术家协会、南宁市美术家协会、广西北部湾书画院合作,将爱国主题、海洋主题、环保理念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融入国画创作中,成功举办了学校第二届和第三届“墨韵寻芳听童言”书画展活动。3届“墨韵寻芳听童言”书画展共展出林里师生500多幅书画作品,帮助师生在与广西书画名家的学习交流和共同创作中提升艺术素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水墨风采 林里美育谱写华章

  “书画育人,翰墨芬芳,水墨童趣的世界,扬起风帆。”正如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校歌——《让童年更精彩》所唱,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始终朝着“一书一画育教育”的办学目标努力前进。

  学校荣获2016—2020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十三五”重点课题“美育试验基地”称号及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课题研究工作“先进集体”奖。同时,学校积极参与市级、国家级美育课题研究,并顺利结题。

  在每一个林里人的不断努力与辛勤耕耘下,学校成立创意儿童画兴趣小组、国画写意花鸟兴趣小组、工笔画兴趣小组、高年级国画培优班等,各小组课程火热开展,探索出一条富有林里特色的美育之路。

  翰墨薪传 深耕艺术教育沃土

  林里栋梁,桥上风光。11月19日,“宋忠阳儿童中国画创意工作室”获南宁市教育局正式授牌。同时,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正在积极创建“南宁市兰亭学校”。

  一路走来,回望学校4年来国画特色教育的发展,林里学子们从信笔涂鸦到独立创作,学校的活动从举办书画展到成立工作室,林里校园文化特色品牌朝着更专业、更高水准不断迈进。

  校长宋忠阳表示:“我们将继续深耕艺术特色,以艺术教育作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延伸点和突破口,让林里校园成为艺术教育的沃土,为每一位林里人的成长提供更多动力,也让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为林里梦不断添砖加瓦。” (南宁日报记者莫俊 通讯员银颂)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