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全国文明校园|秀田小学:德润厚载铸品格 五育并举树新人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29

秀田小学:德润厚载铸品格 五育并举树新人

 

南宁市秀田小学开展“节俭养德,争做时代追梦人”开学典礼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学校供图)

 

南宁市秀田小学让孩子们在玩转“德润棋”活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供图)

  鲜花因芬芳而美丽,校园因文明而进步。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南宁市秀田小学获得全国文明校园殊荣。

  创建于1924年的秀田小学,历经近百年的风雨沧桑和几代秀田人的执著努力,铸就了丰厚的历史底蕴和深刻的文化内涵,成为南宁基础教育的亮丽窗口和光辉旗帜。学校秉承“德润校园,奠基多彩人生”的办学理念,深耕环境优美、文化内涵充实、健康文明向上的育人沃土,先后获评全国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学校、首批自治区文明校园、广西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广西实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先进单位、广西中小学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广西红领巾示范学校等。

  道德建设铸就“文明之魂”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这是在课间操时间,秀田小学全体同学伴随着《弟子规》的诵读整齐划一地做“德润操”。根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诗词创编的“德润操”,由音乐老师在原有的曲调上改变速度和节奏,由校合唱社团独立完成口令诵读,由体育老师根据歌曲的内容创编基本动作,将文明礼仪有机渗透到学生日常的大课间活动中,深受师生喜爱。

  “德润操”是学校开展的“七个一”德润系列活动之一。秀田小学将思想品德教育别出心裁地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除了“德润操”,还开展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知识替代飞行棋格子内容的“德润棋”,用壮族音乐元素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歌》的“德润歌”,引进壮民族文化瑰宝“花山拳”以弘扬文明之脉的“德润拳”,通过亲子共同完成《家风家训卡》《我的民族大家庭》等作业来陶冶情操的“德润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劳动以及社区志愿服务的“德润行”,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以学习文明之星的“德润星”等活动,让文明在潜移默化中厚植于学生心中。

  “正确的价值观是引领学校健康发展的灵魂所在,学校开展‘七个一’德润系列活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以此培育‘修身律己讲道德、明辨荣辱讲公德、日行一善讲美德、诚实守信讲品德、慎思有志讲学德’的‘五德’少年。”秀田小学校长张萦说。

  “七个一”德润系列活动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催生了他们向善的力量。在开展的争当“五德”少年活动中,涌现出诸如全国优秀少先队员莫斌、赵禹竣和南宁市“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美德少年杨玄烨、罗楚楚,以及3个全国优秀动感中队等一批榜样。

  队伍建设筑牢“文明之本”

  德为师之魂,师为校之本。学校是耕耘希望的园地,是孕育明天的摇篮,教师是学校的第一资本,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创建文明校园,教师队伍是根本和基础。”张萦认为,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领导班子是核心所在。为此,学校奏响领导班子建设的“文明之音”,成立以校长为“领头雁”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充分发挥学校“德润”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让班子成员学先进、找差距,创先争优。在比学赶超中,班子成员辐射带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文明建设,学校呈现出聚人心、凝正气、逐梦想的良好氛围。

  教师队伍建设是校园的“文明之核”。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关系到学校未来的发展。为引领教师不断成长,促进学校健康发展,学校每周三下午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师德教育活动让老师们感受颇深,他们认真写下学习记录,纷纷发表自己的深刻感想:师德是教师必备的职业道德,是做人的基石,是教师的灵魂,拥有良好的师德是当好教师的底线;师德是一种大爱,爱教育,爱学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全体教师坚守教育初心,提升师德修养,在校园中形成“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的浓厚氛围。5年来,秀田小学有105人获评南宁市教学骨干以上优秀教师,成为学校德润教育的核心力量。

  “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离不开着眼全局、多方着力的笃定。”在张萦看来,文明校园建设要贴近师生,使每一位参与者都成为受益者;要把创建活动延伸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建设的根基……

  文化建设点亮“文明之光”

  “希望每一位同学播下责任的种子、安全的种子、学习的种子、文明的种子、向善的种子,在秀田这片沃土上,树立文明向善的信念,让文明之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绽放。”这是张萦在新学期伊始给学生们的寄语。

  学校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效,建设了具有壮族文化元素的“德润广场”、催人向上的“扬帆塑像”、体现二十四节气的“德润长廊”、体验劳动乐趣的“桑蚕园”、滋养精神家园的“德润厅”、激发民族自豪感的“绣球雕塑”、启迪创新梦想的“科技工作室”、品味书香的“毓秀图书馆”、践行生态环保的“锦鲤池”等,让优美环境建设夯实“文明之基”,在润物无声中成风化人。

  同时,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建设,将办学理念、“三风一训”、校歌、学校口号以及独具特色的“德润”文化融入到学校景观建设和各项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位师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师生前行的方向标。

  “我们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通过活动阵地建设培育‘文明之花’。”张萦介绍,学校每周二下午开展多彩社团活动,涵盖科技、艺术、体育、劳动技能等多个项目,将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荣辱观教育渗透其中,成为学生体验和实践文明的有益平台,大幅提升文明素养;每年开展的读书节、民族文化传承节、科技节等系列文体活动和防溺水、守交规等“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文明基石,助力学生茁壮成长。

  在秀田小学的育人沃土里,“德润”与“五育”交织渗透,浸润着每一位奔跑中的秀田人,折射出精神文明建设的星光,照亮整个校园文明之路。 (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见习记者宾艺苑)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