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东葛路小学:自信教育二十载 梦想飞扬向未来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25

自信教育二十载 梦想飞扬向未来

——南宁市东葛路小学特色办学结硕果

  南宁市东葛路小学“自信教育二十载,梦想飞扬向未来”建校20周年庆典仪式上,全校师生欢聚一堂,回首20年办学历程,同绘学校发展蓝图。(学校供图)

  二十风华,东葛人一路风雨初心在;二十风华,东葛人力行致远向未来。20年来,在社会对“高起点、高标准、有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的期待下,东葛路小学从高起点出发,按高标准发展,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在南宁市的教育版图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2月22日,南宁市东葛路小学迎来建校20周年,“自信教育二十载,梦想飞扬向未来”建校20周年庆典周活动拉开序幕。全体师生欢聚一堂,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回顾自信昂扬、茁壮成长的办学历程,同绘学校发展蓝图。

  一台文艺汇演 东葛学子展自信秀风采

  在20年的办学历程中,东葛路小学逐步构建了具有德育特色、教学特色、科研特色的自信教育模式,成为全市乃至全区的文明学校、先进学校、特色名校。22日,东葛路小学举行“自信教育二十载,梦想飞扬向未来”建校20周年庆典仪式,将特色办学成果浓缩到一台文艺汇演中。

  东葛路小学是全国文明交通示范学校,抓好交通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舞蹈《快乐小交警》通过欢快的舞步,表现学生时时处处文明有礼、遵守交通规则;东葛路小学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校园”,情景剧《童心创城》讲述了东葛人在文明校园创建中不懈奋斗的故事;东葛路小学是“摄影特色学校”……“累累硕果,闪耀东葛”篇章集中展示了东葛路小学收获的荣誉。

  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成为东葛路小学德育的一大亮点,学校融合红色经典诵读和多元文化艺术,用活泼生动的表现形式给学生以最深刻的体悟。“初心不变,‘红’润东葛”篇章中,朗诵《少年中国说》展现了东葛少年坚守初心、不懈奋斗,成长为国家和民族栋梁的决心;诗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融入中华情、东葛魂,学生声情并茂地歌颂祖国、祝福祖国。

  一次教学展示 “翻转课堂”激发自主学习能力

  12月23日,东葛路小学举行以“自信教育铸品牌,翻转课堂谱新篇”为主题的教学展示活动。活动以“翻转课堂”为载体,通过现场上课、团队教研的方式,展示学校近几年“翻转课堂”的成果和“自信教育”特色品牌,以及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方面的有益探索,展现学生的自信风采。

  “翻转课堂”是一种“课外知识传授,课堂知识内化”的教学结构翻转。校长李雪红回忆:“2014年7月,我应邀带领学校科研团队前往香港交流学习时首次接触到‘翻转课堂’。当时我很兴奋,因为‘翻转课堂’能直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在‘合作学、做中学、教中学’中采取更加主动的学习态度,可有效解决学生因智能差异带来的学习不同步等诸多困境。”长期致力于课堂教学革新的李雪红决定将“翻转课堂”引入东葛路小学,进一步创新学生优势智能开发的途径,并以“翻转课堂”的理念和模式,进一步拓展和深化自信教育。

  没有经验可参照,没有教材可学习,李雪红领着各学科骨干团队一起摸索。“翻转课堂”大量工夫在课外,需要将部分知识的学习移到课前让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再根据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情况调整课堂教学重点难点,这对教师要求非常高。因此,每设计一节课都需要整个教学团队分工合作、共同探究、反复调整,制作微课视频、课前自主学习任务单、课堂探究任务单和设计有针对性的课堂教学活动。语文教师张宁、蒙蜜等表示,从执教效果看,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活动中,通过小组讨论、互动学习、展示交流等,实现自主学习、知识内化,提高了表达能力、理解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课堂教学效率非常高。

  经过6年的探索、实践和推进,东葛路小学“翻转课堂”日渐成熟,目前已完成70多节课例的研究,涵盖小学所有学科。学校教学成果“小学翻转课堂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2019年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李雪红说:“我们以‘翻转课堂’理念进一步开发学生的优势智能,提升学生的能力,进而整体提升学生的自信水平,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喜爱。”

  “翻转课堂”不同于传统的教师教、学生听的模式,整节课的大部分时间由学生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阐述对课文的理解并进行分组讨论研究,教师从课堂的“主演”变成了“导演”,学生则从“配角”变成了“主角”,课堂上闪耀着智慧与思辨的火花。在当天的教学展示活动中,老师黄菡紧扣单元语文素养,展示了小组探究氛围浓、意蕴绵长的语文课堂;老师陈幸幸以“单元统整教学”为研究方向,在教学中渗透了转化的数学思想,使学生兴趣盎然;老师龙梅通过多种互动、评价手段来激发学生深层次地理解,在课堂上高效地完成复杂科学知识的内化。语文、数学、科学翻转团队的老师们进行了团队教研展示,对老师们如何以学定教、精准施教,巧妙设置翻转点,有效突破学科核心知识的过程进行复盘和呈现。

  老师们的精彩展示,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南宁市教科所语文学科专家、正高级教师卢耀珍称赞,语文“翻转课堂”突显了学生的自主与自信,“翻转点”指向了语文要素,“1+X”的单元整合,体现了学用结合,彰显了高效、实用的课堂;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授汤建芬表示,数学“翻转课堂”勇于尝试单元整合新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转换意识等高阶思维能力。青秀区教研室教研员黄贤群亲历了东葛路小学“翻转课堂”从蹒跚起步到如今饶有成效,表示对东葛路小学“翻转课堂”的未来充满希望。

  一片叫好之声 学生家长心目中的优质学校

  脚踏实地、追高逐远,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社会满意的学校,东葛路小学一直在路上。

  办学20年来,东葛路小学严格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在“我相信我能飞”的学校精神激励下,以“自信教育”作为办学特色,追求“让每一位学生健康和谐地成长,让每一位教师真诚快乐地奉献,让学校成为社会满意的品牌学校”的办学目标,扬自信向上东葛精神,铸自信教育特色学校品牌,成效显著。“魅力德育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优势智能开发课堂”和“翻转课堂”为学生插上了自信成长的翅膀。

  20年来,东葛路小学获得了全国特色学校创建示范科研基地、全国红十字模范学校、全国文明交通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等12项国家级荣誉;获得自治区文明校园、自治区绿色学校、广西卫生先进单位等近百项自治区和南宁市荣誉。

  “学校每年都开展‘自信小舞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我变得更加自信了。”“学校、老师给了我们快乐,给了我们成长,还给了我们支持。我们要以最好的成绩回报母校,长大后做对祖国有用的人。”……学生们朴实的话语,流露出对母校的热爱。

  “东葛路小学的教育很棒,办学质量在家长中口碑很好。孩子进步很大,每天跟我们分享在学校的点点滴滴。”“孩子刚入学时自主能力比较差,在老师的精心引导下,孩子越来越自信,学习越来越主动。”……家长们由衷的话语,是对学校办学的认可。

  “教师善教,学生乐学”是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对东葛小学办学特色的评价。

  20年是一个新的起点。李雪红表示:“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东葛人一定会把学校的自信教育进一步丰富、升华,让东葛小学永远成为孩子们茁壮成长、自信腾飞的地方!展望未来,我们将以20周年校庆作为起航新契机,持续以教育科学课题研究为载体,创造东葛路小学发展的新气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南宁日报记者莫俊见习记者赵凤霞 通讯员黄雪华)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