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青秀区图书馆成功入选国家级试点单位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24

读书赏景新体验 文旅融合新发展

——青秀区图书馆成功入选国家级试点单位

青秀区图书馆在古岳坡分馆举办阅享民俗畅玩古岳活动。 (青秀区图书馆供图)

  在景区中品味书香,在书籍中享受时光,这是诗与远方的完美结合。

  近年来,青秀区高度重视文旅融合发展,发挥“旅游+”综合带动功能,依托优势资源,在全域旅游方面不断提升旅游品质,同时全力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让市民和游客充分感受“旅游+文化”的魅力。

  近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名单,青秀区图书馆成功入选国家级试点单位。这是我区唯一入选国家级试点的图书馆。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则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路,青秀区通过民办公助、合作共赢的办馆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青秀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文化更加富有活力、旅游更加富有魅力,形成良好社会效益。

  让图书馆“走”出去 处处充满书香气息

  走进青秀区图书馆,一本本摆放整齐的书籍映入眼帘。这里图书资源丰富,既可以阅读人文社科书籍,也可以阅读专业书籍,开阔视野,获取知识和信息;这里硬件设施建设注重人性化设置,馆内环境幽雅,采光良好,具有良好的通风换气功能,馆内每一幅画、每一扇窗、每一盆花、每一张桌椅的造型摆放都蕴含着工作人员巧妙的心思,充满了人性的关怀。

  文旅融合是当前社会文化发展、科技发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展等多重作用下的产物,以文化赋予旅游灵魂,以旅游传播文化是其发展的重要途径。而图书馆作为文化资源高度聚集的场所,在文旅融合的推进中扮演重要角色。青秀区图书馆成立于2005年5月,毗邻邕江,与新兴苑、新新家园等小区隔街相望,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现有藏书超过50万册,其中纸质图书18万册,电子图书35万册,报刊400余种。近年来,青秀区图书馆多方争取资金,配备各类电子设备近20台,采购电子图书、报刊、视频、音频资源近百万册(部/集)。2020年新增纸质图书近1.5万册、电子图书(镜像)5万册、报刊200种及10万余部(集)数字资源采购任务,完成分馆、流动点图书更新、配送1万余册。每周免费开放超60小时,累计开放时长超3000小时,开架书刊达到总藏量的100%,全馆每年接待阅览、外借、咨询的读者超2万人次。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背景下,怎么盘活图书馆资源,如何使文化推动旅游和社会发展,怎么把书送到读者身边,实现从‘人找书’到‘书找人’的转变,我们做了许多尝试。”青秀区图书馆副馆长范艳琼说,“以往图书馆总是被动等候读者上门,随着时代的发展,图书馆也应该主动‘走出去’,尽可能贴近读者的多元化需求。”

  今年5月,青秀区图书馆入选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后,青秀区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推进总分馆制建设,策划和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推广活动,积极打造特色“文旅阅读”示范点,将城区图书馆打造成为集文化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主体化、多元化、品质化、特色化文旅融合示范点,为读者提供近在咫尺的高品质阅读环境,力争实现商圈、景区、经营户、读者及政府部门多方共赢。

  “让书香丰富和温暖旅途时光。”范艳琼说,现在的青秀区,乡村有农家书屋,商圈有书香空间,在民宿、景区有星级书舍,人民群众在哪里,图书馆的公共服务就在哪里落地生根。

  开设7个分馆组建阅读联盟 拓宽公共文化旅游服务半径

  欣赏精美的古代服饰、聆听现代钢琴的天籁妙音、亲近骆越的悠久文化……走进周末的古岳坡,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人在此流连忘返。而在此设立的青秀区图书馆古岳坡分馆则与此地的环境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让这里的文化气息更浓更醇。图书馆借阅设施齐全,布置清新、舒适。游客在大厅的木质靠椅上坐下来,清茶一杯、书卷在手,悠闲惬意。

  “以前我们常开玩笑说‘好山好景好无聊’,因为有些风景虽美,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在青秀区,图书馆走进景区,景点不仅有了美丽的外表,也有了丰富的内涵,文化范儿更足了,全新的体验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游客王女士说。

  把图书馆开到景区里,是青秀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的有益尝试,也是青秀区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青秀区图书馆相继成立了凤岭北分馆、邕州书院分馆、成长湾分馆、城市书房分馆、403禾集分馆、卡拉奇遇分馆、古岳坡分馆等7个分馆。

  目前,在南阳镇古岳坡,青秀区图书馆分馆展示地方特色民俗的摄影展、非遗专题展等,增加民宿的文化底蕴;在毗邻青秀山的邕州书院、卡拉奇遇景区,青秀区图书馆分馆则推出以旅游、科普等为主题的研学亲子活动,将休闲娱乐和文化体验融入图书馆;在403禾集、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青秀区图书馆分馆以“城市书房”形式开办,不定期推出戏剧演出、作家面对面阅读分享等活动,为商圈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青秀区还充分利用馆藏特色文献、专题文化展览、独特的角色体验单独或与博物馆、景区景点组合成为一条文化旅游线路,将文化旅游活动融入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中,创建“走读青秀”“阅美青秀”“云游青秀”文化旅游活动品牌,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展览、书画比赛、朗诵比赛等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吸引广大市民走进景区,为文化引入庞大的消费市场,为旅游注入文化力量,实现“功能拓展、构建平台、服务创新”的文旅功能融合。

  为提升公共文化旅游服务水平,青秀区组建了阅读联盟,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策略,寻求跨界合作,走出图书馆,与各相关单位、企业、协会、机构等合作,策划融合互动项目,联合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讲座、地方特色民俗展、摄影成果展览等系列公益文化活动10余场,共同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创造文旅融合新机遇。

  跳出传统图书馆圈子 让旅行与书香相伴

  “在这里可以尽情玩耍,参加亲子活动,还可以看书,放松身心。”市民赵小颖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了卡拉奇遇分馆开设的“科普课堂”,在明媚的阳光与缕缕书香中,与图书馆来了一次特别的邂逅。

  参加了青秀区创意生活节戏剧活动的潘飞,对摩天大楼下听戏剧的创意称赞不已:“如果图书馆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我们这些‘90后’也愿意多听传统戏剧。”

  “在景区公园听讲座、参加读书会,既长知识又轻松,对平时学习工作都很忙的我们而言,一举两得。”新媒体从业者田芳的感受代表了很多市民的心声。

  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推进,青秀区图书馆跳出“传统图书馆的圈子”,走进民宿与风土民俗结合,走进景点与文创产品结合,走进公园与地方文化结合。新鲜有趣的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其中,并且成效立显。“走,到图书馆去旅行。”正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一个新选择。如今,在城市书房一天的接待量可达数百人,常常一座难求。“我们朋友聚会也渐渐喜欢选择图书馆,因为这里有安静的交流空间。”家住凤岭北的黎博说。

  “古岳坡分馆的建立,让乡村的品位得到了提升,更丰富了周边群众的文化生活。”南阳镇施厚村的村干说。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做好图书馆的宣传和推广工作,让公众接受并享受到丰富的均等的文化服务。”范艳琼说。青秀区目前正在通过制作文旅融合宣传片,植入文化培训、旅游导赏等内容,以时下最热门的短视频、音频等形式展示文旅融合成果。

  诗与远方融合并行,好书美景合二为一,更能不负时光召唤,不留一丝遗憾。下一步,青秀区继续深耕“总分馆+酒店”“总分馆+交通”“总分馆+景区”“总分馆+民宿”建设,将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传承红色记忆、科技发展相结合,推进青秀区现代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构建,完善文旅融合基础功能建设,为将青秀区打造成广西乃至全国知名的文旅融合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南宁日报记者李静)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