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家家清除卫生死角 人人动手扮靓家园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1-20

马山县两村屯村民自主筹集垃圾清运费全力打造花园住宅

家家清除卫生死角 人人动手扮靓家园

山清水秀、村美人和的环境是有着“水车之乡”美誉的马山县小都百屯的最大财富。程勇可摄

  经过清淤的河道,水清澈见底,房前屋后种植各式各样的绿植,一户户民居掩映在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中……通过开展“美丽南宁”乡村建设,如今的马山县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民的家园变成花园住宅,幸福感满满。

  走入马山县古寨瑶族乡本立村古朗屯,平坦的乡间小道两旁,漫山遍野的金银花,簇拥着一栋栋土黄色外墙、灰色屋顶的民居,黑岩石分布在金银花公园的亭台和木头栈道旁,漫步在古朗屯,一步一景,各有不同,令人心旷神怡,无愧于游客交口称赞的“黑岩石宫花竹石山”美誉。“村里有专职的保洁员,每天负责清理公共区域的卫生,并将全村的垃圾集中整理后,运往垃圾中转站处理。”古朗屯瑶乡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社长潘国臣说,“美丽南宁”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村民热情参与,按照每户50元的标准筹集专门用于清理村里垃圾的费用,将村里的卫生分成3段,形成责任制,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卫生“责任地”,家长以身作则约束自家孩子不要丢垃圾,全村做到清洁家园人人有责。

  有“水车之乡”美誉的马山县古零镇小都百屯的86栋房屋外立面全部粉刷过,由水车、壮锦等富有壮族特色的符号装饰外墙,窗框、窗套采用朱红色涂料,结合“水车之乡”特色,雕刻成祥云流水、浪花飘卷的花纹,倒映在乔老河上,显得诗意十足。

  得益于清洁乡村和产业发展,整治后的街巷、漂亮的房屋和遍布乔老河两岸的杨柳,将乡村装饰成“山水映农家,诗画小都百”的度假区。目前,度假区内有观光农业园、风情百家园、水车园、百花园、百乐园、百香园等6个文化园区,配套建设了特色美食街、特色农家餐馆、休闲乐园等,成为远近有名的综合型休闲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量逐年提升。

  乔老村党支部书记潘宏贤说,“清洁乡村”工作开展以来,村民转变观念,积极开展“清洁庭院”活动,自觉搞好庭院卫生,清除卫生死角,绿化庭院内外;村民还自筹资金,成立专项垃圾清运费用,全力打造清洁、优美的“新”小都百。(南宁日报记者韦东)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