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扮靓美丽乡村 点亮幸福生活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1-19

扮靓美丽乡村 点亮幸福生活

“八年乡愁路 喜看乡村美”——美丽乡村大走访宣传报道活动走进青秀区

  ●编者按

  2013年以来,全市通过大力开展“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实现了农村环境优美、农业产业升级、农民生活宽裕、服务保障有力、乡村和谐幸福。

  11月14日至30日,市乡村办联合南宁日报社组织开展“八年乡愁路喜看乡村美”——美丽乡村大走访宣传报道活动,全面展示“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新气象,展现人民群众收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11月17日,“八年乡愁路喜看乡村美”——美丽乡村大走访宣传报道活动正式启动,记者来到青秀区南阳镇、刘圩镇,感受青秀区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聚力量 共装扮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漫步在南阳镇施厚村平沙坡新坡屯,焕然一新的乡村风貌映入记者眼帘:干净整洁的硬化路穿村而过,太阳能路灯林立道旁,楼房整齐划一,墙上绘就展现新风貌的画作,村道旁种满了鲜花,鸡、鸭等家禽家畜圈养起来,老人和小孩聚在一起聊家常,有说有笑。

  “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工作刚开始时,有些村民不理解。我们动员村里有威望的老人入户做思想工作,慢慢地,村民自觉加入到工作中。”施厚村村委主任黄英勇告诉记者,村民拆除了废弃的猪牛栏、农房,清理了房前屋后的杂物,有些家庭还拿出废弃的自行车和脸盆等旧物品装点房前屋后和广场,不仅变废为宝,还美化了村里的环境。经过改造,村落环境变好了,村民精神面貌也改变了。现在大家都养成了维护环境的习惯,看到有烟头或者垃圾都会主动捡起来,环保理念已经在村民心中扎根。

  “以前村里空旷的地方长满了杂草,堆满了杂物,大家很少聚在一起聊天。大家开展村屯建设后,村道整洁了,村子一下子变得好看起来,我们都很开心。”新坡屯村民龚雪梅笑着对记者说。

  写“战报” 聚人气 共同装扮美丽乡村

  和施厚村一样,刘圩镇良合村那布坡也发动村内“老中青”积极参与到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工作中来。依山傍水的那布坡原本景色就很美,但当村民看到周边其他村屯面貌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后,他们也不甘落后,积极拆除村内危旧房,利用闲暇时间整杂物、造景观、筑篱笆、种花草……

  走进那布坡龟山屯,可以看到屯里竖着一块写着“战报”字样的木板。“在开展‘三清三拆’工作期间,这块木板就是群众参加活动的力量之源。”良合村党总支部书记梁上朗说,村里每天在木板上用红、黄、蓝色粉笔写下村民参加“三清三拆”活动的情况,涵盖了整治内容、优秀人物等,有时还会对不配合工作的人或事进行批评。

  在大家的努力下,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到“三清三拆”工作中:82岁的黄美珍老人和81岁的樊洁英老人施展巧手艺把竹子编成一片片造型各异的篱笆用于装点屯里各处;村里的孩子放学回来就主动打扫卫生、整理房前屋后乱堆的杂物。

  “现在村里的环境真的不比城里差,有花草,有广场,道路宽敞整洁,环境变美了,我们住得也更舒心。”从广东务工回来的樊堂斌高兴地说。

  有成效 展活力 “三好”建设精品乡村

  新坡屯、龟山屯只是青秀区推进“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系列活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自“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青秀区通屯道路硬化率、农村垃圾治理率均达到100%;完成252个村屯绿化、120个村屯亮化、112个村庄风貌改造;完成各镇镇区改造和集中供水,各镇建设了污水处理厂;提供“六项服务”,具备“六有”标准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成率达100%,村卫生室覆盖率及村医配备率达100%。

  下一步,青秀区将打造“田园青秀”乡村风貌改造示范带精品,把乡村风貌改造示范线“连”好,改造面“铺”好,风貌美“用”好,持续激发乡村新活力,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宁日报见习记者蔡柳媚 通讯员杨业光)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