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各校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1-18

织牢校园安全网

——南宁市各校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滨湖路小学山语城校区学生与邕城铁骑“零距离”互动。 (李南摄)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我市各学校通过多种形式,扎实开展禁毒、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欺凌等安全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安全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全面提升广大学生及家长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提升应对突发能力

  11月16日,南宁市南湖小学桃源校区开展了“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安全教育活动。活动邀请青秀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为全体师生讲授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员黄教官以“考考看”为切入口,询问同学们是否知晓火警电话号码、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等知识,进而引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强调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重要性。灭火器的使用要领为“一摇、二对、三拔、四压”:“一摇”指使用前摇晃瓶身,“二对”指将喷嘴对准火源,“三拔”指拔掉保险销,“四压”指压下压把喷出干粉灭火。黄教官还演示普及了防护服、呼救器等消防的基本装备的功能和使用方法,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演示,让大家明白了发生火灾时如何疏散、逃生。

  通过此次讲座,南湖小学全体师生深刻认识到“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重要性,进一步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器材的使用技能,提升了预防火灾、应对火灾的能力。

  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提高对毒品防范能力

  为增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提高对毒品危害的认识,11月16日,南宁市逸夫小学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2020年秋季学期预防毒品教育活动暨“安全大课堂”活动。

  学校法制辅导员李警官到校给同学们讲解毒品的危害,让大家认清毒品危害。讲座就毒品及其种类、劝吸者常用的招数、吸毒对个人、家庭、家人、社会的毒害、青少年如何预防毒品危害等内容进行讲解。学校师生还观看了禁毒案例影片,加深了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幸福,要远离毒品。

  11月13日,为了拓宽禁毒宣传教育渠道,丰富禁毒教育形式,南宁市秀田小学恒大校区充分利用校内禁毒园地,向学生普及禁毒知识。各班老师组织学生参观学习讨论,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并掌握了预防毒品的基本知识及禁毒的政策和法律。

  连日来,南宁市凤翔路小学景晖校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活动。11月17日,该校举办“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禁毒知识教育讲座,青秀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胡程程用简洁生动的语言给同学们介绍了毒品的相关知识,通过禁毒宣传资料和案例讲解等形式,向同学们宣讲禁毒知识和毒品的危害,教育同学们远离毒品。此外,各班级还开展禁毒知识问答游戏,进一步增强师生的防毒、拒毒意识,营造一个文明、净化的校园环境。小手拉大手,家校同参与,同学们变身小老师把在学校学到的禁毒知识带回家,与家长一道学习、掌握拒绝毒品的方法和技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向校园欺凌说“不”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11月11日下午,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蒋教官到玉兰路小学给四(5)班的同学们开展法制教育大讲坛活动。

  蒋教官通过小视频帮助同学们了解到什么是校园欺凌,介绍欺凌行为包括语言欺凌、肢体欺凌、网络欺凌等。紧接着,蒋教官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几个社会上真实发生的案例,帮助同学们更有效地应对不同类型的欺凌。大家围绕预防学生欺凌这个问题总结出了五个小妙招,即学会低调、避免冲突、不去偏僻的地方、团结同学、寻求外力帮助。

  此次活动帮助同学们从自身做起,预防应对校园欺凌、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

  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

  如何确保平平安安上学,健健康康回家?11月11日,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山语城校区特邀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交警,进校园开展主题为“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安全主题活动。

  警官为同学们解锁了安全密码:走路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走人行道或靠右行走;过马路时,左右看,红灯停、绿灯行,不乱跑、不随意横穿,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攀爬栏杆,遵规矩、保生命。警官还组织同学们开展了交通安全游戏互动、邕城铁骑“零距离”互动及“一盔一带”头盔赠送活动,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漫画、交通安全知识读本。

  此次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全校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并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在全社会营造“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让文明出行深入人心,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通讯员颜松婷 庞飞 廖冬梅 李协芙 朱芸 周恩)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