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点燃创新动力 玩转科学梦想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1-04

点燃创新动力 玩转科学梦想

——南宁市各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科技活动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四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观看动画片《海豚帮帮号》,参与科普知识趣味问答后展示奖品。(邹悦摄)

南宁市逸夫小学第八届科技创新节上,魔方小达人进行竞速表演。(卢东琴摄)

南宁市银杉路小学二年级讲解员在校园科技节活动上对展出的科技作品进行讲解。(学校供图)

  科技筑未来,创新燃梦想。连日来,南宁市各学校纷纷组织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为孩子们营造了浓厚的科学探索氛围,引导他们展现出天马行空般的创意和勇于探索的热情。

  科技创新节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探索科学殿堂、创新探究的好机会。11月2日,南宁市逸夫小学第八届科技创新节闭幕。在本届创新节上,同学们以“点燃创新动力,玩转科学梦想”为主题,勇敢地开启了充满趣味的科学之门。

  活动中,该校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将一张张白纸折成一只只灵动的“毛毛虫”,再运用空气流体原理让它们动起来;三至六年级的同学们发挥聪明才智和团队协作精神拼出一座座充满想象力的“面条塔”,还活用工程学和美学的基本原理,利用环保纸箱搭建出一个个科技感与美感兼具的纸箱作品。许多同学则利用DV将自己亲身经历过的科学探索活动过程记录下来,精心制作出一件件充满智慧结晶的科学DV作品。校长李月葵表示,开展这样的科技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还有效激发了同学们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精神。

  为在校园里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南宁市银杉路小学近日举办了为期两周的校园科技节活动,展示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科技小制作、科幻画、科技论文和科普剧等。

  许多科幻画、小制作获得了现场观众和评委的高度评价,其中六(2)班黄乐宁同学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启发联想创作的《空中喷雾杀菌器》荣获一等奖;三(2)班徐梦阳同学创作的《太阳能花朵城市发电站》荣获二等奖。校长李俊表示,本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希望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发扬科技创新精神。校内展示结束后,评委从上千件作品中优选出一批精品,参加青秀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10月29日,南宁市五象新区第四实验小学开展“世界比想象更奇妙”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一、二年级5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发挥了科普动画多元教育的作用,帮助孩子们了解自然共生科普知识。孩子们在现场观看了动画片《海豚帮帮号》,踊跃参与了科普知识趣味问答、小游戏等环节。丰富多样的内容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科普知识的热情,增强了孩子们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自然科普的种子也深深地埋进孩子们的心田。

  本报记者陈媚

  通讯员韦晓玉 韦茗秀 龙玲玲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