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辉煌成就鼓舞人心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1-02

辉煌成就鼓舞人心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南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高度评价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取得的各项成就,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对此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迅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盼共同富裕:

  植根乡村大有可为

  《建议》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

  “美好前景在招手,有盼头!”潘祖视是青秀区刘圩镇槐里村坛蒙坡村民,这几年,他感受最深的就是村里越变越美了。“以前村里环境比较脏乱,路边随处可见鸡粪、牛粪。经过改造后,如今像个小花园。”站在一排整齐的新屋前,潘祖视高兴地说。青秀区将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工作与“田园青秀”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项目结合起来,按照“自下而上、抓点连线、村镇同步”的工作思路,规划镇区改造和乡村风貌改造示范片区,让乡村旧貌换新颜。“我相信我们村还会变得更好更美!”

  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村的金花茶在市面上销售上万元一斤,我每天都像护着宝贝一样呵护着这些树苗。”“最关心乡村振兴下一步怎么走,国家会出台哪些好政策。”细读全会公报,长塘镇天堂村巴兰坡村民潘作迎十分振奋。潘作迎希望国家加大对农村农业的金融扶持力度,缓解创业人员的资金压力,让大家轻装上阵。

  谈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市场与政府更好结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西乡塘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梁德安说,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是决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水平高低的重要变数,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动力。我们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坚持不懈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打造“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提高可即办事项比例。“改革永远没有句号,服务发展永远在路上。”

  南宁市鸿雁鹅庄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覃红集说,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是改革的成果,是破除传统计划经济思想束缚的突出成就。“我们个体私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受益于国家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有效激发,我们企业也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促共建共治共享:

  让居民生活更加幸福和谐

  全会提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基层党组织直接与广大人民群众打交道,担负着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职责,我们的工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施欣宏是新兴苑社区党委书记,她说,社区内有居民2万余人,管理压力非常大,迫切需要完善基层治理。“在今年抗疫新冠肺炎疫情战斗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了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全会召开后,我们感到十分振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以党建引领社区工作,继续做好党员志愿者工作,用心用情把社区工作做好,服务好社区居民,让居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和谐。”

  “拿出实际行动是对全会精神的最好落实。”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张明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并落实到具体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到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那么,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有关的战略规划、规章制度、评价体系等都必须及时落实执行以及改进完善。我将立足自身实际,认真宣传贯彻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南宁日报记者李静杨盛)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