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南宁渠道”越走越宽阔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1-02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南宁渠道”越走越宽阔

——南宁市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等机遇叠加,首府南宁外向型经济发展活力四射。图为风生水起的五象新区。 记者黄维业摄

  “十三五”以来,为了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走活开放合作这盘棋,南宁市牢牢把握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重大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进一步畅通“南宁渠道”,在全区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五年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重大对外开放平台落地,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取得良好实效,为首府开放发展凝聚了更多更大原动力,外向型经济焕发蓬勃活力。

  畅通“南宁渠道” 开放水平迈上新台阶

  南宁发展的优势在区位,潜力在开放,出路也在开放。

  “十三五”以来,南宁市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大力实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升级“南宁渠道”,南宁对外开放合作整体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运行,成为新时代首府南宁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一年多来,南宁片区累计新增企业6974家,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区外境内项目37个、总投资额175.85亿元,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9626万美元;6家世界500强公司新注册成立19家企业,3家中国500强公司新注册成立7家企业。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政策创新为支撑、产业发展为导向,南宁片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在对外开放中发挥重要“窗口”作用,有效激发了南宁市外向型经济活力。

  ——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初见成效,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机构加快集聚,在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融资、跨境金融区块链等方面形成一批探索性成果。

  ——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向信息“丝绸之路”务实推进,产业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智能制造、北斗导航及卫星技术应用等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先后引进华为、浪潮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

  ——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实效,全国首创集国际邮件、快件和跨境电商监管于一体的“三合一”通关模式,通关能力位于全国同类监管场所前列。

  发挥平台优势 开放型经济注入新动力

  第13至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应邀参加南宁市经贸活动的企业层次及实力不断提升,南宁市共签约项目244个,总投资超2000亿元,签订商品购销合同1220.36亿元……东博会的成功举办表明,开放为南宁这座城市注入了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为东博会的永久举办地,近年来,南宁市打造了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和机制,让开放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为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等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际重大活动、重大赛事落户南宁:2018年,在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上,国内44个城市、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9个城市前来参展,园博会第一次成功面向东盟国家举办;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等重大赛事精彩纷呈。

  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选择南宁,搭上中国—东盟经贸高速前进的快车:东博会举办以来,83.2万名客商参展参会,在货物贸易、投资、服务贸易、国际产能合作、跨境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经贸成效。

  借助东博会等一个个开放平台,南宁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开放的优势全方位展现。“南宁渠道”越走越宽阔,有力推动了南宁外向型经济发展,推进外经贸提质增效。

  2016年以来,我市连续4年在全区招商引资考评中荣获第一,2019年更是荣获全区实际到位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专项考评双第一,年度全市实际到位资金从2016年的736.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026亿元,成功突破千亿大关;年度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从2016年的15959万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31018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值从2016年的408.0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747.79亿元,开放型经济引领全市迈向高质量发展。

  畅通“合作之路”  对外开放凸显新优势

  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互联互通是前提和基础。

  “十三五”以来,南宁市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抓手,致力“公、水、铁、空”大通道建设,构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同时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基本形成了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南宁市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初步构成,形成了十字布局、南通北联、西进东融的高速铁路客运骨干线路网,动车通达香港特别行政区、3个直辖市、15个省会城市;开行了南宁至兰州、中越、中欧冷链集装箱班列,初步构建中国—中南半岛冷链多式联运运输走廊。

  对外交通能力大幅提升。南宁市公路里程达到1.3万公里,其中境内高速公路里程958公里,已形成高效联系中南西南等周边省市及北部湾港口、中越边境的“环形+放射线”高速公路网络;西南货物出海南线黄金水道提级,实现江海直通运输,2000吨级货船可由南宁直达粤港澳。

  对外航线不断拓展。目前,南宁机场开通航线196条,其中国内航线166条,国际及地区航线30条;国际航线中,东盟国家航线26条;通航城市118个,其中国内城市92个,港澳台及国际城市26个,国际城市中有22个为东盟国家城市。

  一张新时代的立体交通网不断织出,南宁市以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不断汇集开放动力,持续畅通“合作之路”,不仅创造了新的区位优势,也铺就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黄金线”。(南宁日报记者胡光磊 韦静 王志鹏)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