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勠力同心奋勇向前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1-02

勠力同心奋勇向前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结合本职工作和切身体会,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了下一个五年以及到2035年的发展蓝图,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造福于民,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南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这为我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南宁市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是培育和服务市场主体的前沿阵地。今年以来,开发区以服务企业为抓手,打通产业链,加速“内循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了新发展。开发区党群侨务局局长唐志林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发区党员干部投身开发区建设,以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深入一线,服务好企业、职工、群众,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和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奉献力量。

  全会释放出的种种利好信息,让金融行业倍感振奋。南宁金融城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文鸿说,公司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在上级相关部门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全面落实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工作部署,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入驻中国—东盟金融城投资兴业,共商共建共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源头活水。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为首府强产业强工业提供目标和方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为我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对南宁市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是非常好的时机。”自治区政府参事黄健说,党中央的规划目标与南宁市“6+1”强首府战略不谋而合,南宁市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先期探索和发展也为全市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奠定了很好的思想基础、物质基础和基础设施基础,令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对此,南宁市工信局副局长卢晴表示,全市工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新发展理念,将“强工业”作为“强首府”的首要任务,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育“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抓好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和企业培育,着力破除制约工业发展的机制障碍,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绿色发展

  持续改善南宁生态环境质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城市宜居,治水先行。近年来,南宁市始终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治水、建城、为民”,针对黑臭水体的根源和实际问题,全力开展黑臭水体全域、全要素系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体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也是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市住建局副局长吴智说,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改善市域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南宁北排管网公司总经理齐志昌表示,该公司肩负着城市排水运行保障职责,承担着南宁市城区排水管网、泵站闸坝的日常运维及内涝处置、排水设施应急抢险等工作任务。公司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把国内先进的“厂网河一体化”运营模式经验及北排行业全产业链优势带到绿城大地,为南宁人民提供高品质的治水服务,为建设壮美广西作出更大贡献。(南宁日报记者尹海明 韦静 胡光磊)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