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将于11月28—30日在南宁举行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0-30

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将于11月28—30日在南宁举行

 

10月23日,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黄汝德摄)

  “全球10朵茉莉花,6朵来自广西横县。”广西横县是世界茉莉花都、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日前,记者从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组委会获悉,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将于11月28日—30日在南宁举行。本届大会以“绿色引领健康美丽”为主题,紧紧围绕“产业有发展、城市有变化、文化有传承”,精心策划大会官方活动、经贸合作、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四大板块13个主体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大会、2020国际茉莉花(茶)形势分析会暨花草茶联盟二次会议、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

  本届大会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所属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南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花卉协会支持,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名茶专业委员会、横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大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打造招商引资、茶产业对接、茶文化交流的平台。

  10月23日,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横县向国内外朋友发出诚挚邀请:11月,相约绿城南宁,相约花都横县,共享茉莉花产业无限商机,共商茉莉花产业发展大计,共绘横县茉莉花的美好未来。

  古往今来颂茉莉 花开横县显盛世

  茉莉花源于世界,兴于横县,成于南宁,机会和成果也将属于世界。一直以来,横县按照“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方向,持续推动茉莉花产业健康发展,让全世界茉莉花企业和深加工延伸产品集聚横县,逐步实现“好一朵横县茉莉花”品牌产品“买全球卖全球”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横县茉莉花产业迎来新发展。2019年,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约11.3万亩,花农约33万人,年产茉莉鲜花达9万吨,有130多家花茶企业,年产茉莉花茶约8万吨。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80%以上、世界60%以上。2020年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综合品牌价值达206.85亿元,连续8年成为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

  目前,横县茉莉花茶已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茉莉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马德里国际注册;横县茉莉花上升为自治区力推的农业拳头产品,成为南宁市入选首批广西“桂字号”区域公用品牌产品,茉莉花产业作为战略产业列入《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关于实施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意见》,获得自治区政府投资引导资金支持,专门设立6亿元的茉莉花产业发展子资金,有力推动茉莉花产业转型升级,使之“成链、成片”发展。

  会节升级展新颜 花都热情尽绽放

  自2000年以来,横县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十届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2019年,首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列入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贸易促进系列活动,影响持续提升,逐步发展成为全国花茶、花卉界的重大盛会,以及弘扬茉莉花文化、促进产业融合、拉动文旅消费、展示发展成就、惠及广大群众的重要平台。茉莉花成为横县最靓丽的城市名片,茉莉花文化在横县家喻户晓。

  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再次列入中国—东盟博览会系列活动,会节规模不断扩大、规格更高,进一步促进茉莉花产业兴旺、文化传承、城市发展,茉莉花产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横县茉莉花这一“桂系”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具有全球性影响力的国际性茉莉花盛会。横县茉莉花将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进一步扩大开放,主动拥抱世界,让海内外宾朋闻香而来,进一步提高横县茉莉花区域品牌影响力,促进茉莉花产业提质升级,推动横县茉莉花“桂系”品牌走向国际。

  本届大会将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在南宁市举办开幕大会、2020国际茉莉花(茶)形势分析会暨花草茶联盟二次会议、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向国内外友人推介横县茉莉花,分享茉莉花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为继续挖掘、传承和弘扬茉莉花文化,继续在横县举办“好一朵横县茉莉花”文艺晚会、“千年茉莉情世界花都行”系列文旅活动,以及“好一朵横县茉莉花”书法美术摄影诗词作品征集展示等活动,让八方宾朋相约花都横县,欣赏、体会茉莉花的悠长历史与靓丽身影,充分感受世界茉莉花都独特的浪漫风情与独具横县特色的异域文化。

  创新模式办大会 线上线下开新局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本届大会探索创新参会形式,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届时,横县融媒体中心将开辟“世界茉莉花大会”专题,线上向未到实地参会的嘉宾发送邀请函,对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开幕式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嘉宾可通过手机、电脑登录云平台实现“云端参会”,了解大会盛况,打造“云上相约”茉莉盛会的新体验。

  创新展示方式,线上云赏花。举办实体活动,依托数字网络和融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同步上线“云上花会”,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云赏”“云游”。对“好一朵横县茉莉花”文艺晚会等活动进行线上云直播,足不出户便可享受茉莉文化盛宴。

  网友还可以通过网红“美景打卡”直播、VR全景畅游、“闻香之旅”体验VLOG等形式,实现线上畅游花乡,充分领略世界茉莉花都的城市风光、风土人情、特色美食。

  质量变革树品牌 产业强县富民花

  近年来,横县着力实施茉莉花产业动力变革、质量变革和效益变革,深耕“1+9”茉莉花产业集群,按照“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方向,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做好茉莉花产业升级版,跨入茉莉花产业发展新时代。

  目前,横县已成功创建以茉莉花为主导产业的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建成发展精深加工产业的茉莉极萃园,形成了茉莉花规模生产、加工转化、科技示范、文化旅游互动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一产接二连三”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体系,让茉莉花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横县还通过数字化引领,建设“数字茉莉”平台,构建起好一朵茉莉花交易管理与服务的“基础数据云”,提供“一键式”普惠金融服务,解决茉莉花产业链上的花农、收购商、茶企、物流等主体的融资难问题,实现茉莉花产业发展全程数字化。

  在茉莉花种植方面,今年以来横县新增茉莉花标准化种植面积1万多亩,茉莉花生产数字化试点、品种园等一批茉莉花产业科研项目建成运行,数字茉莉大数据平台创新上线,成为全国首个茉莉花全产业链服务平台,茉莉花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茉莉花已成为横县的致富花、幸福花,茉莉花产业成为横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目前,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将以花为媒,以茶会友,依托茉莉花文化,搭建起东西方经贸人文交流的友谊之桥。近130万横县人民热忱欢迎您到横县看花海、闻花香、听花曲、品花宴、沐花浴、闹花灯、赶花会、抢花彩,感受世界茉莉花都——横县的独特风情与无限商机。(南宁日报记者 何任朗 通讯员 陈寿欢 苏寒梅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