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宁桂明: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勇攀技术创新高峰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0-16

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勇攀技术创新高峰

人物:南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9路线驾驶员宁桂明

宁桂明坚持开好每一趟车、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受到市民的喜爱。 (陆文嫦摄)

  宁桂明是南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9路线驾驶员,南宁工人先锋号号长、技师。从业17年来,他勤于钻研汽车驾驶技术,始终坚持开好每一趟车、服务好每一位乘客,他探索总结出的安全行车“六留意”法则、例保例检“把脉”法则、节能降耗特效法则等已被公司驾驶员争相效仿,成为公司驾驶员安全行车、优质服务的“传家宝”。由于表现突出,宁桂明先后荣获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能手”“节能标兵”、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技术能手、南宁工匠、南宁市首席技师等称号。

  宁桂明服务的9路线是由五一路到火车站的主要线路,途经路段路面较窄、交通状况复杂,经过繁华路段,有医院和菜市等,客流量非常大,特别是老年乘客很多,因此对驾驶员的驾驶技术要求非常高。在服务中宁桂明始终站在乘客的角度思考问题,认真分析各类乘客的需求,切实为乘客提供周到的服务。他的车上常年备有便民雨伞、常用药等,为乘客提供方便。

  为了尽快掌握驾驶技术,他买来专业书籍学习,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驾驶室琢磨如何换挡更平顺,平常自己坐公交车也喜欢站在驾驶员的背后仔细观察他们的操作。他总结出安全行车的“六留意”法则:一是留意“实习”标志的车;二是留意出租车;三是留意路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四是留意红绿灯交替时穿过斑马线的行人;五是留意老人、小孩和盲人;六是留意超速行驶的车。

  多年的刻苦钻研和付出,使他收获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正是始终如一的执着与坚守,他17年累计安全行驶里程64万公里,在几乎绕地球14圈的行车记录中,宁桂明创造了公交“四无”新奇迹:无交通事故、无交通违章、无营运违章、无服务投诉,连年获评公司“安全标兵”。

  2018年12月,“宁桂明创新工作室”成立,作为工作室牵头负责人,他积极推动节能减排、技术革新、优质服务和安全行车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工匠人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坚持把工作室作为传承工匠精神的平台,引导、带领其他员工开展各项创新活动,将有效行车经验、方法和成果转化为服务乘客、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南宁日报记者王志鹏 通讯员陆文嫦)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