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生死之交”方舱外200天后最美的遇见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0-15

邓中保细细整理从武汉带过来的锦旗。(市二医院供图)

  “庞医生,我终于再见到你了!”10月10日上午,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来自武汉江汉区公安分局的辅警邓中保亲手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曾在方舱医院一起奋战的医疗队员庞辛欣手中,这是他们阔别200天后的重逢。

  当天,南宁市二医院几位援鄂“战友”纷纷赶来见这位远道而来的朋友,他们相互问候拉家常,回忆着在方舱医院共同战斗的日日夜夜。

  “方舱战友”久别重逢再忆点滴

  共同奋战在方舱医院,每天穿着防护服,因为工作繁忙,所以极少有这样见面的机会。再见到老朋友,大家内心都无比激动。

  江汉方舱医院是武汉最早成立的3家方舱医院之一,庞辛欣作为南宁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从2月7日开始随队入驻江汉方舱医院,刚开始负责在二号门分诊台接诊患者。而当时作为“方舱警察”的邓中保也在二号门附近执勤,因为工作上的交流,双方便慢慢熟络起来。

  每天查床、治疗,下班前和其他医生、护士交接,其他时间和专家们讨论病情……身处一线的庞辛欣每天步履不停,看到病人情况好些的时候,他才能在分诊台稍微休息一会儿,和邓中保聊聊工作生活上的事,久而久之彼此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庞医生是责任心很强的一位医生,他积极向上的精神一直感染着我。我们在方舱医院一起奋战了30多天,我从这座城市的至暗时刻走过来,知道医务人员的不容易。3月20日当医疗队员撤离时,我就对庞医生说,当山花浪漫时,我一定要到南宁来好好感谢你们!”邓中保说,这次他来南宁的“头等大事”就是来履行当初的承诺。如今,他们在绿城重逢,内心充满激动和感谢。

  “方舱共济”每个人值得铭记

  “其实这种感激是相互的。”庞辛欣说,那时候警察们也十分辛苦,封闭的方舱就是个小社会,矛盾纠纷、人情冷暖汇聚于此,感受很深。“‘方舱警察’什么活儿都干,维持秩序、搬运物资,有时候还为我们当起贴身翻译,比如很多患者说方言,他们就会耐心解释给我们听。他们感谢我们,我们同样也感激他们。”在庞辛欣看来,在方舱的那些日子,每个人都努力做好自己,众人划桨,方舱医院才能有序运转。

  共同奋战了34天,他们一同亲历了方舱医院的设备和条件慢慢变好,患者的心情一天天开朗起来,方舱里的氛围越来越和谐。“看着一批批患者走出方舱,再到方舱医院休舱,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很欣慰、很开心。”庞辛欣感慨道,“在方舱医院,医务人员、清洁工、警察、志愿者……每个人都不平凡,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在这场战役中结下了一生都难以忘记的战友情。”

  时隔200天,为了当初的约定,重逢时已是丰收的金秋时节,你和我诉说武汉人流如织的“烟火气”,我带你感受绿城南宁秋日的“绿意”,这是“方舱战友”们迎来的最美遇见。(覃楚琳)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