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 厚植爱国情怀 激发报国之志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0-14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全体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记者黄维业摄

  10月13日,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以“莫忘历史珍爱和平”为主题的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暨少先队建队日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这是五象二小坚持立德树人,深挖红色内涵,培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的红色基因传承人的一个缩影。建校3年多来,五象二小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经常化、系列化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厚植学生爱国情怀,激发学生报国之志,树立学生民族自尊心,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现场:多形式坚定理想信念

  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飘扬,火红的队旗迎风招展。当天,五象二小全体少先队员齐聚操场,认真聆听抗美援朝老战士覃照群保家卫国的亲身经历。那段光辉的历史、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以及榜样力量散发的耀眼光芒,激励着少先队员努力前行。三年级学生温胤然表示:“我要把鲜花送给最可爱的人,我要向最崇敬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学习,立志报国,成为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

  在活动现场,少先队员通过歌舞、情景剧等形式表达“红领巾心向党、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坚定信念。三年级学生代表带来红色情景课本剧《王二小》,激励同学们发扬勇于拼搏的革命精神;“齐飞”舞蹈队表演舞蹈《信念》,立志要做新时代好少年;五、六年级师生朗诵《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抒发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四年级学生代表表演歌舞《少年歌》,表达同学们立志报国的志向。活动最后,在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全体少先队员在鲜艳的队旗下庄严呼号:“时刻准备着!”铿锵响亮的誓词,表达了全体少先队员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坚定的信念。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六年级学生周明博说:“我们没有经历过民族危亡,没有经历过血雨腥风,但是我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所以我们要铭记历史,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努力学习,把我们的知识和才华贡献给人民,贡献给国家,贡献给家乡。”

  探访:全方位构建红色德育阵地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五象二小除发挥好学校这一德育主阵地的作用外,还充分利用南宁市的红色资源,通过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多种形式,连通校园内外;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等新媒体,搭建德育交流平台,促进新媒体与德育深度融合,构建校内、校外、新媒体立体育人网络,实现全方位文化育人。

  五象二小大力开展“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辈”社会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学生到广西烈士陵园、邓颖超纪念馆等重要纪念场所缅怀先烈。结合重大节日、时间节点,开展红色德育主题活动,如9月18日,学校举行“9·18”防空紧急疏散演练活动;9月底,各班相继举行“迎中秋庆国庆”主题班会,班主任向学生讲述革命先辈的奋斗历史和国家建设的辉煌成就;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电视,阅读红色读本,并指导学生撰写观后感、读后感,增强了学生在活动全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切实发挥了红色作品的育人功能。

  校长梁运均表示,五象二小自2017年办学以来,就把红色德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把开展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一项重要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立德树人,我们责任重大。全校上下将齐心协力,继续努力发挥红色德育办学特色,向着培养新时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阔步前行。” (南宁日报记者莫俊 通讯员余少锋)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