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全面掀起创城热潮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6-17

  创建文明城市,对南宁来说是一场众志成城的城市大考。面对这场大考,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在南宁市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再动员大会上要求,全员行动抓落实,全力以赴抓整改,全面提升首府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以昂扬的斗志、临战的状态、扎实的作风,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全面掀起创城的热潮。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出成效

  6月15日,市创城办实地测评考评组分为10个小组到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各实测点开展检查工作,走访实测点40个,共督察发现创城工作存在问题58个,主要集中在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乱停放、建筑及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等不文明行为。市创城办实地测评考评组组长、市“大行动”办主任、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局长梁勇表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是当前创城实地测评考评工作的重点,各小组要认真对标对表,列出问题清单,确保发现问题“横到边、纵到底”,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细,取得实在成效。“今年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影响重大,市文明办将发挥好牵总协调作用,做好测评指标解读培训、组织协调、检查督导、宣传发动等工作,有效凝聚创建工作合力。”市文明办主任劳世青表示,将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礼仪、五个礼让等文明风尚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不断提升全体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取得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立足岗位真抓实干聚力创城

  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城管支队市容大队三中队长唐燕中日常主要负责各类市容乱象的督办及整治、检查城区城管队员队容风纪工作。唐燕中说:“当前,我们开足马力,下足精力,做足功力,全力以赴服务创建文明城市,做好各类市容乱象、队容风纪的检查督办工作,在市容秩序整改提升中贡献力量。”

  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名片”,作为绿城“窗口”行业,做好文明服务、规范服务、微笑服务是公交车驾驶员的职责所在。南宁公交集团公司5路线驾驶员朱英自2014年南宁市启动“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一直坚持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今后我会将文明精神坚持进行下去,做绿城南宁的文明使者,让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文明礼让的正能量,让绿城南宁更美丽,让美丽南宁更文明。”

  “作为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我们有义务率先倡导优质服务、优雅言行,建立优良秩序,为创建文明城多做贡献。”市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科窗口工作人员蒙绍春表示,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整体工作效能,以“提质、提效”为目标,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方式,全面规范、公开公平、至诚至善地进行政务服务,为办证人员提供良好的服务。

  “我们积极响应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部署,融入南宁市一盘大棋,抓好江南街道一盘小棋,牢固大局意识,奋战创城攻坚。”江南区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青表示,街道干部、社区(村)工作人员全体行动,深入辖区开展创城宣传及问题整改工作,多渠道宣传创城,多手段整治顽疾,营造干部带头奋战、民众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同时,全面统筹,创城复工复产两不误,让地摊经济与文明有序有机结合,共治共赢。

  人人都是文明窗口和形象大使

  创建文明城市,社区在行动。自治区人大代表、邕宁区红星社区党支部书记唐凤表示,红星社区将号召网格长、党员、楼长、志愿者发挥正能量,按网格,以每栋楼为单位,将志愿者分配至每个单元,责任到人,认真排查辖区内乱堆乱放问题,以及楼道卫生、小广告的卫生清理难点问题,通过宣传板、宣传画、小游戏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通过宣传整治,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载体,提高社区精细化服务水平,提升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城市的外在形象,更体现在其内在精神。南宁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理事,广西南宁爱心公益团团长黄忠智说:“一直以来,南宁市志愿服务活动都在各级部门的指导下有序地开展,很多志愿服务团队和大批志愿者一直在自发地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南宁一名资深志愿者,我愿意用实际行动呼吁和引领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城市风尚,让文明之花在南宁永远绽放。”

  “我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办学文化,融入课堂,融入课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对学生进行价值观塑造和政治启蒙。”南宁市中兴小学副校长李朝溧介绍,继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文明校园“六个好”等内容,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高密度、大规模、全方位、常态化地进行线上线下宣传,以提高校园文明程度。并通过组织学生手绘海报、策划流程、谈活动收获等方式,巩固学生对创城意义的理解,激发学生主人翁意识,做一名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

  “创城工作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我们虽然是普通市民,但也是创城的主角。”市民黄力说,平时做好“五个礼让”,文明旅游、文明就餐、文明行车、文明家风,通过一言一行一点一滴的文明之举,自觉维护南宁的文明形象,做文明有礼的南宁人,为创城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南宁日报记者杨静 尹海明 陈媚)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