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青秀区:南阳大鼓鼓乐喧天 刘圩八音美妙动听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4-08

南阳大鼓鼓乐喧天 刘圩八音美妙动听

南宁市青秀区特色民俗历史悠久广受欢迎

刘圩八音展现民间艺术风采(刘圩镇党委供图)

南阳大鼓教学活动进行中(巴弗罗公司供图)

  南阳大鼓鼓乐喧天、刘圩八音美妙动听。在青秀区各镇,有不少富有当地民俗特色的表演,近年来,广西南宁青秀区通过广泛搭建载体,开展“壮族三月三”踩街巡游、丰收节民俗展示、斑山庙会等活动,扩大交流,让这些已经流传上百年且富有特色的民俗表演走出小村庄,名扬四海。

  ▶▶▶南阳大鼓表演有上百年历史

  在青秀区每年举办的“壮族三月三”特色民俗巡游表演队伍中,南阳大鼓都是在队伍最前列鸣锣开道,队员们的震撼表演,给整个活动带来了欢快喜庆的氛围。

  南阳大鼓,当地叫种劳,呈圆墩形,鼓框用杉木板拼制,以竹篾圈箍而成,直径和鼓高均为60厘米,上口单面蒙以牛皮,用鼓钉固定;鼓腰稍粗,两侧各置一铜环,鼓底敞口并向内收束;将鼓置地,双棰击奏,发音洪亮。鼓队吹、敲、打分工明细,曲调精编易排,极富乡土气息,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

  大鼓表演在南阳镇已有上百年历史,每逢节庆、婚庆、子女入学、乔迁新居等喜事,人们均敲锣打鼓庆贺一番。南阳大鼓队成立于2009年,经过队长刘本升的不断努力以及各级文化部门的大力扶持,目前南阳大鼓队已初具规模,成员25人,年龄从十几岁到六十几岁不等,覆盖面广,延续性好。

  南阳镇文化体育和广播影视站站长王少红告诉记者,之前南阳大鼓表演是一项小范围的民间活动,不成型,后来经过挖掘和培养,成为有组织的团队。为了让这一项民俗表演传承发扬壮大,目前在南阳镇中心学校成立了青少年大鼓队,通过培养青少年队伍不断传承和延续南阳大鼓的艺术文化。

  ▶▶▶刘圩八音更具壮族民间特色

  青秀区刘圩镇的群众文化活动十分活跃。刘圩一带,从年头到年尾,月月有节,节节有八音,而且群众平时用八音解闷,喜事用八音庆贺。

  刘圩八音源于广州八音,后吸收邕剧、壮师剧和壮族民间音乐的元素发展而成,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刘圩壮族八音基本保留了金、石、革、丝、木、匏、竹、土八种材料制作的乐器中的大部分道具进行演奏,同时融入了大型的舞龙舞狮项目,使刘圩壮族八音有别于其他地区的小型八音,声势更加浩大,场面更加热闹,更有自己的地方特色。刘圩八音乐队在表演过程中,所奏曲目都源自壮族民间戏曲和民歌音调,共有乐曲一千多首。如今,八音已成为刘圩民间艺术知名文化品牌。

  在春节、“壮族三月三”等各种节日和喜事里,各种各样的八音演出活动也轮番登场。例如,舞台上结合文艺节目的演出活动、单位喜庆即兴表演,以及家庭邀请刘圩八音进行红喜白事表演等。在刘圩当地,不论什么时候什么事,一般都有八音伴随活动,当地人叫做“八音闹场”。

  刘圩八音乐队队长谭永舞介绍,以前各村、坡都是自己小范围内表演,2016年在各级文化部门的帮助下,成立了刘圩八音乐队,将全镇的八音爱好者聚集在一起,组成了具有近百人的队伍,大家农忙之余练习表演八音,既得到了民间艺术的熏陶,精神文化生活品质也得到了提高。(南宁晚报记者赵敏 通讯员余宴 彭志伟)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