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雷锋的礼物”致敬南宁抗疫志愿者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4-07

“雷锋的礼物”致敬南宁抗疫志愿者

截至3月底,全市2200多个抗疫志愿服务项目累计16万人次参与

  近日,南宁市文明办、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发起“雷锋的礼物——致敬南宁市抗疫志愿者”活动,为52名南宁抗疫志愿者送上鲜花、暖心自热饭盒及感谢贺卡,致敬在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勇敢逆行和默默奉献的志愿者。

  “雷锋的礼物”是南宁市推进志愿服务褒奖激励、构建志愿服务奖励兑换长效机制的有效探索,旨在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工作。2019年,市文明办结合“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及第四届南宁市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会,首次开展了“雷锋的礼物”——志愿服务时长兑换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文明办、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连续发出两次倡议,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不少市民纷纷加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3月底,全市共在南宁志愿者网发布防疫知识宣传、走访排查、维护秩序、无偿献血、关爱困难家庭、清理卫生死角等抗疫志愿服务项目2200多个,累计16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活动,服务215万小时。

  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我市涌现出了一批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志愿者。70岁的党员、退役军人邓振龙在抗疫期间,每天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巡查宣传,在卡点为路过的村民测体温、登记资料;西南财经大学学生陶柳岸积极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项目,在疫情宣传、人员排查现场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这些志愿者中,有坚守一线,开展劝返点执勤、体温检测、入户走访排查、宣传普及、消毒清洁等服务的社区基层志愿者;有为社区隔离人员、困难家庭提供关爱服务、物品代购代送等服务的党员志愿者;有在卡点值守,巡逻宣传,风雨无阻的退伍军人志愿者;有自编自创快板宣传防疫知识,让人耳目一新的文艺志愿者;有开展防疫检测、政策宣传,助力复工复产的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南宁精神,同心抗疫为邕城擦亮了文明的底色。

  活动中,市文明办、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南宁市五星志愿者羊建明,南宁市道德模范、五星志愿者黄忠智到青秀区建政街道办,为18位抗疫志愿者代表赠送“雷锋的礼物”。据悉,兴宁区、江南区、西乡塘区、邕宁区、良庆区5个城区还设分会场,由相关城区文明办组织道德模范、星级志愿者等先进代表,向抗疫志愿者代表赠送“雷锋的礼物”。 (南宁日报记者史梦婷)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