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向英雄致敬 为逝者哀悼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4-07

向英雄致敬 为逝者哀悼

南宁各界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4日上午10时防空警报鸣响,市民在民族广场驻足默哀 记者宋延康 摄

自治区人民医院妇科在岗人员举行默哀活动(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英雄,从未走远;英雄,就在身边。4月4日上午,南宁市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哀悼仪式,缅怀逝者,致敬英雄。

  在广场:市民雨中哀悼

  上午8时许,人们陆陆续续冒雨来到民族广场,哀悼为抗击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他们当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专门买了鲜花来祭奠英灵的青年,还有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10时之前,市区暴雨如注。将近10时,大雨突然停了,似乎也在为逝去的英烈和同胞志哀。此时,民族广场聚集了两三百名群众,附近也停了40多辆汽车。

  10时,山河静默,街头汽车齐鸣,响彻云霄的警报响起,人们泪眼婆娑。正在民族大道行驶的车辆,在交警引导下纷纷缓行,鸣笛志哀。还有驾驶员靠边停车,打开车门靠车而立,为逝者默哀。

  在民族广场的人群中,曹先生身着黑色衣服,泣不成声。他说,在这场疫情中,“逆行者”们奋不顾身奋战在一线,有的人还献出了生命。“比起他们,我们冒雨前来算什么呢。”市民黄秋色女士一大早就带着5岁的孩子从大沙田来到民族广场,她告诉记者,在这次巨大的疫情灾难面前,不少家庭失去了亲人,更让人感念的是还有一大批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他们以“逆行”践行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故事。她也希望通过这次哀悼仪式,给孩子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新竹社区居民缅怀逝者,致敬英雄 记者赵敏 摄  

 

国旗半垂,山河同悼 记者潘浩 摄  

  在医院:自发缅怀逝者

  当天上午10时整,仍驻守在广西“小汤山医院”的自治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驻地银林山庄静立默哀3分钟,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疗管理科副科长、广西“小汤山医院”医疗队总联络人王浜琴表示:“牺牲的烈士们并不是一个个冰冷冷的名字和数字,他们是我们的同事、朋友、同学、老师,还是战友!最好的缅怀,就是扛起战友的旗帜,继续奋斗,彻底击退病毒。我们向英雄致敬,愿祖国昌盛,山河无恙。”

  当天上午10时许,自治区人民医院妇科、麻醉科手术室、住院处等上班在岗人员自发举行了默哀活动。

  4日,广西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抗疫医疗队队员集中休整结束,从隔离休整点有序撤离。当天上午10时,在休整点,全体医疗队队员及在场工作人员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本批队员集中休整结束后,他们将分别返回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钦州市、玉林市、百色市。

  在社区:居民含泪默哀

  4日上午10时起,伴随着汽车鸣笛、防空警报鸣响,青秀区各单位、各镇、街道和仙葫开发区、村(社区)居民们默哀致意。

  当天上午,新竹社区居民潘爱勤在默哀时难掩悲痛之情,不停地拭去脸上的泪水。“英雄们用生命来保护我们的安全,我们会永远记住他们。”在默哀的人群中,8岁的小男孩梁逸辰站在人群最前面,孩子年纪小或许对于生命的离逝还没有太深的感触,但是其父亲梁湘希望孩子从小就能记住那些为中华民族奉献一切的人,也能够懂得生命的意义。社区居民陆洁芬出门刚好路过,看见社区在举行哀悼仪式,她主动站在人群中与大家一起向烈士致敬,缅怀逝者。

  当天上午,青秀区辖区各单位、各镇、街道和仙葫开发区、村(社区)也组织假期值班的干部职工就地默哀3分钟。随着防空警报鸣响,在伶俐镇渡口,所有靠岸船舶笛声长鸣;在南宁公交总公司停车场内,公交车辆暂停发车,齐声鸣笛3分钟……路上的群众也停下脚步,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南宁日报记者凌剑伊 叶祯 赵敏 通讯员余宴 高颖)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