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用热血点燃生命的希望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6-11

用热血点燃生命的希望

——写在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

2019年,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再上新台阶,各项数据均位居广西第一,始终稳占排头兵位置。图为2019年“医务人员献血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医务人员成为无偿献血活动的重要力量。

 公安系统持续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图为公安干警在排队献血。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可能是农民、工人,也可能是医生、教师、公务员,又或者是刚刚参加成年礼的学生,但他们都共同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无偿献血者。作为公民,他们是平凡的,但当他们挽起衣袖,坚定地伸出手臂,用热血点燃他人生命希望的那一刻,便瞬间变得与众不同。

  为进一步增强南宁市无偿献血者的荣誉感,同时肯定疫情期间无私捐献热血、救助他人生命的高尚行为,鼓励更多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工作,促进南宁市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助推健康南宁建设,南宁市将在2020年6月13日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举办南宁市首届无偿献血奖励暨2020年“世界献血者日”专场晚会,对符合南宁市首届无偿献血奖励标准,获得无偿献血促进奖、南宁市“献血之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无偿献血终身成就奖以及针对本次疫情增设的“南宁市无偿献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偿献血特别奖”等的先进典型个人和单位团体进行奖励。在晚会举办前夕,让我们先一睹他们的热血风采。

 

 荣获全国最美献血点称号的火炬路捐血屋。  

  《南宁市无偿献血奖励办法》“三免奖励”政策实施以来,已为超过10000人次减免首道门票费用。图为有关部门组织无偿献血“三免奖励”政策实地体验活动。  

  营造宣传氛围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

  血液捐献,这一特殊的礼物,让多少垂危的生命重现笑容。

  据统计,2019年,南宁市无偿献血工作再上新台阶,共有13.14万人次捐献全血4141.71万毫升,1.23万人次捐献血小板2.19万个治疗量,总献血达14.37万人次,人口献血率为千分之19.81,超出全国千分之11的平均水平,各项数据均位居广西第一,始终稳占排头兵位置。

  这些数字的背后,与每一位无偿献血者和志愿者的默默奉献密不可分。这些数字也同时说明,“首善之区”南宁有着浓厚的无偿献血宣传氛围。

  作为广西首府南宁献血委员会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把无偿献血活动作为公益宣传的一项重要内容,营造无偿献血无上光荣的浓厚氛围。每年在“世界献血者日”“公务员献血月”“医务人员献血月”等重大活动期间及南宁市血液库存紧张等时间节点,通过广泛宣传无偿献血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等方式,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市属新闻媒体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对无偿献血进行高密度、多角度的报道,使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2010—2019年活动期间,共刊播无偿献血活动相关报道约1800篇次,调动了全市各界的献血热情,为缓解我市供血紧张的局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作为党员干部,积极献血不仅可以救助他人,也能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市民广泛参与献血活动树立榜样。”南宁市茅桥地区人民检察院一名同志在参加2019年南宁市“公务员献血月”暨南宁机关党员志愿献血活动中说。

  自2010年南宁市开展“公务员献血月”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倡议、组织发动市直属各部门、各机关开展无偿献血工作。2015年,市直机关工委将7月22日定为“党员志愿献血日”,广泛动员党员参与志愿献血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和积极性,在全市上下营造出良好的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氛围,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2016年,市直机关工委依托南宁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将“党员志愿献血日”与“公务员献血月”有机结合,组织南宁机关党员志愿者参加献血活动制度化、常规化,献血量逐年上升。据统计,“公务员献血月”期间参与献血的公务员和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2010年的2048人献血64.55万毫升,发展到2019年的7450人献血226.56万毫升,10年间共有40444人献血1239.315万毫升,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均超3倍。2019年,“公务员献血月”暨南宁机关党员志愿献血活动被自治区评为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踊跃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2019年,“公务员献血月”暨南宁机关党员志愿献血活动被自治区评为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图为2019年“公务员献血月”活动采血现场。  

  爱心源源注入持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一个人的爱与奉献,可以温暖一个家庭;一群人的爱与奉献,可以温暖一座城市。这些年来,广大市民义无反顾地挽起袖子,为挽救他人生命而无私奉献。

  正因有了每一位无偿献血者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爱心付出,构筑起了保卫生命的长城,让一个个生命再次鲜活、幸福、圆满,推动着南宁城市文明的发展。为了让无偿献血者和志愿者更有获得感,让“好人典型”持续发力,我市也在全面落实献血者关爱措施,严格落实各项政策。

  一直以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全系统、全行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以文明交通献爱心的“三文明”等,让南宁精神代代传承。把无偿献血纳入文明创建范畴,列入文明城市、文明行业工作机制,为符合规定条件的无偿献血人员提供了100.73万人次免费乘车服务,夯实无偿献血支持机制;把无偿献血纳入文明环境建设,在全行业铺开覆盖政务网站和官方微信、全市主要公路客运站、公交车车载电视和LED屏、出租汽车LED智能顶灯、约1700座公交站、各轨道交通线的宣传网络,2010—2019年间,共播放宣传标语超2500万条次,营造能帮就帮、大爱无疆的浓厚氛围,助力市交通运输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无偿献血弘扬的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精神,传递的是人道、博爱、共济互助的社会正能量。无数爱心人士不索取任何报酬,不计较个人得失,无偿将自身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这种无私奉献的崇高行为,理应得到社会的广泛推崇和尊重,使其发扬光大,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旗帜和榜样。

  南宁市市政园林局多年来持续为江南爱心捐血屋、武鸣捐血屋、航洋捐血屋、火炬路捐血屋等移动捐血屋的设置以及流动采血车的停放,为在五象湖公园设立无偿献血者手印墙提供支持,并指导各市管公园利用宣传栏、LED屏、海报等载体设置无偿献血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同时,落实《南宁市无偿献血奖励办法》“三免奖励”政策,指导景区、公园做好免门票工作,自有关政策实施以来,已为超过10000人次减免首道门票费用。

  献血见证爱心,公益彰显文明。越来越多的力量源源不断注入无偿献血的爱心队伍之中,持续擦亮城市的文明底色。

  参与生命接力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冬春季采供血工作无异于“雪上加霜”——街头人流量减少,全市各献血点献血人数锐减,大型团体采血活动被迫取消或延期开展……

  疫情非常时期,出行人员严格管控,街头献血人员锐减,造成我市血液库存持续下降,但临床用血保障不能停止。作为医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黄鹏,在疫情期间,得知南宁市血液库存紧张,第一时间赶往献血,并且只要献血间隔期满,马上利用休息时间再次前往献血,发挥出了“率先”和“引领”作用,这种坚持一直持续到他3月30日进驻广西“小汤山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疫情一线工作之前,仅疫情期间,他累计无偿献血就达5次,共捐献单采血小板10个单位。

  “广西无偿献血冠军”何进伟,在疫情期间,除了坚持每周前往朝阳捐血屋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配合开展献血流程疫情防控工作、为献血者提供良好服务、临时招募献血者外,还主动参与献血,并动员身边的亲人、朋友参与献血,为抗击疫情尽己所能。据统计,仅疫情期间,他参与志愿服务达118.6个小时,参与献血7次,共捐献血小板14个治疗量。

  为保障我市医疗临床用血的需要与安全,2月1日,市献血办向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大市民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一大批戴口罩的“蒙面侠”从四面八方相约而来,逆行而上,用“热血”的力量筑起抗击疫情的血液保障防线。

  号令一出,社会各界纷纷响应——

  广西中医药大学在4月份返校复学后,精心策划组织开展疫情后的首次校园无偿献血工作,在利用广播、宣传栏、新媒体等渠道积极发动师生参与献血的同时,通过制定详尽的防控方案及措施,对献血流程进行模拟和反复演练,创新性地开展“互联网+”精准预约献血模式,进行分时段精确预约献血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和等候时长。经过半个月的筹备,5月10日,6辆采血车开进校园,共有551名师生成功献血,献血量累计近14万毫升,效果明显,成为疫情期间广西区内首个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的高校。在广西中医药大学无偿献血活动成功案例的示范带动下,截至目前已有十余所驻邕高校报名组织开展献血活动。

  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广播电视台新闻工作者设立防疫应急采访报道小组,以话筒为武器,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响应倡议,南宁广播电视台主动与南宁中心血站对接,于4月16日组织开展了一次无偿献血活动。5月10日,南宁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平台——南宁手机台还对广西中医药大学开展的献血活动进行超清视频直播,共有7.2万人观看了此次直播。疫情防控期间,南宁广播电视台通过广播、电视共播出无偿献血公益广告近300次,为营造疫情防控期间良好的无偿献血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面对严峻的无偿献血形势,宾阳县做好疫情期间无偿献血的宣传组织发动工作,将无偿献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新传媒拓宽宣传面、树立最美献血者榜样、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开展知识讲座,把无偿献血延伸到农村,依托多方力量,广泛发动单位团体,号召县辖区内的各级医疗单位开展“热血抗疫”主题献血活动,成效显著。据统计,今年春节至6月9日,宾阳县共发动辖区居民成功献血2576人次,同比增长54.46%,其中组织单位团体献血898人次,同比增长175.46%;街头献血点献血1678人次,同比增长25.22%,极大缓解了疫情期间辖区医疗临床用血不足的状况。

  爱心汇聚,越来越多的“蒙面侠”撸袖上阵,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虽看不清他们的脸,但每一位无偿献血者眼里都透出仁爱的光,都是为爱逆行的勇士。

  在过去的一年里,无偿献血者和志愿者很好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播者,是健康南宁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2020年,南宁中心血站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首府南宁无偿献血公益事业,汇集爱心、传递爱心,参与生命接力,让热血从不间断,让爱的阳光在邕城大地更加灿烂。(南宁日报记者吴青华 图片由南宁中心血站提供)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