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马山县羊山村:绿水青山“金不换” 攀岩带来好光景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6-10

绿水青山“金不换” 攀岩带来好光景

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促脱贫  

  “来体验攀岩的游客多了,生意又旺起来了。”夏日时节,岚雾缭绕,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脱贫户徐兰艳管理的特色民宿迎来了一拨接一拨客人。

  被大山环绕的羊山村曾经是贫困村,过去大多数村民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谁也不曾想到,依托天然的岩壁和绿水青山,国家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于此,带来了以攀岩运动为核心的新产业。

  2017年8月,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马山,核心区位于羊山村三甲屯,核心区域约3.6平方公里,分为攀岩运动区、运动休闲区、运动康养区等多个山地运动组团。

  “目前,我们开发完成22面岩壁、553条攀岩线路、6条登山栈道、9个攀岩平台、1个攀岩馆、1条10公里登山健身步道,建成露营大草坪、营地主舞台、旅游厕所、汽车营地、民宿、餐厅等配套设施,还建设了大众化体验项目——2条飞拉达线路。”羊山村村支书李振立说,依托丰富的岩壁资源和不断完善的配套设施,三甲屯逐渐成为国内外攀岩爱好者心目中的攀岩胜地。

  2017年以来,马山攀岩小镇已承办多场国际和国家级攀岩赛事,并承接各类型的山地户外赛事和户外培训班,助推攀岩小镇成为广西乃至全国发展攀岩特色运动、培养攀岩人才的重要基地。

  2017年以来,马山县建设了20所攀岩学校,实现11个乡镇攀岩学校建设全覆盖,惠及学生18000多人。各攀岩学校将攀岩纳入课程内容,常态化开展攀岩教学及训练活动,全县共组建攀岩校队20支、队员360多人,为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储备了雄厚的人才梯队。在全国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攀岩项目社会倶乐部组比赛、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攀岩比赛和南宁市第十届运动会攀岩比赛等赛事中,马山县攀岩选手崭露头角。

  村庄因攀岩而“重生”。记者在羊山村三甲屯看到,河岸边新建了步道连廊、原乡特色的木桥,硬化路贯通家家户户,“青山绿水就是村里最大的资源,通过发展体育休闲旅游产业,我们在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李振立说。

  发展攀岩运动,给村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曾经的贫困户徐兰艳把自家旧房子租给商家建成特色民宿,每年获得分红1万多元,她还在民宿参与管理工作,年收入达4万元,在2016年实现了脱贫摘帽。“在家门口工作收入不比外出打工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呢!”徐兰艳翻着订单高兴地对记者说。

  过去靠种地维持生计的三甲屯脱贫户梁方玲,现在在三甲·飞拉达空中公园做攀岩安全员。“安全员的月工资有3000多元,还能近距离接触攀岩运动,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梁方玲说。

  “村集体通过开发三甲·飞拉达空中公园和流转土地建设大棚生态种植果园等,目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60多万元。”李振立说,2019年三甲屯接待游客量39.8万人次,同比增长15.36%;旅游营业收入2372万元,同比增长15.71%。

  羊山村第一书记封新晖表示,紧紧围绕农旅规划、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基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民生服务功能、深化产业脱贫内涵,借“体育+旅游”搭建平台,助力当地农民稳定脱贫增收,推动当地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发展。(南宁日报记者杨盛)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